两江公安社区民警陶思俊:一双“铁脚板”满腔“热心肠”-华龙网

两江公安社区民警陶思俊:一双“铁脚板”满腔“热心肠”

2024-04-02 11:26:08 来源: 华龙网 听新闻

7个住宅小区、9所幼小学校、240余处三小场所、800余家企业单位、15000余人口……社区的基本情况一口清,用他自己的话说,那是“一切尽在掌握”。

这一份自信是他用脚板丈量出来的;这一份坚定是他内心朴实为民的直接体现。

他叫陶思俊,重庆市公安局两江新区分局鸳鸯派出所社区民警。他始终坚信只有深入群众,融入群众,才能了解群众,掌握一手真实情况。作为一名社区民警,除了日常值班和专项任务,他把所有能用的时间都放在了社区,月均开展社区工作70余次,入户走访600余家,排查化解矛盾纠纷60起。

“他负责的社区今年以来发案率下降明显,诈骗警情、纠纷警情都大幅下降。”鸳鸯派出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脚步不停,守护辖区平安

别看现在陶思俊能把辖区内社区、人员、学校、商铺等情况如数家珍般清楚,但刚从事这份工作时,一切对于他来说还是一片陌生。

2018年,陶思俊从武警重庆总队船艇支队退伍后,转业成为一名人民警察,先后在多个警种部门工作。2021年,他主动响应“警力下沉”号召,来到鸳鸯派出所,成为一名案侦民警。为了多岗位锻炼,2023年他有申请调整为金华社区民警。

如果说抓捕侦查是“大刀阔斧,雷厉风行”,那社区工作就是“春风化雨,细致入微”。社区工作不懂,没关系,他虚心请教老师傅。群众不熟悉,没关系,他逐户走访,一回生二回熟。在陶思俊看来,只要一心想做,就没有做不到的事儿。

“刚到社区时,我是靠一双脚板,到处走,才一步步打开工作局面。”陶思俊回忆说,每天他坚持“扫楼”,到群众家里,到各个场所进行走访。谁家生活有困难,哪里容易发生安全隐患……很快,陶思俊就摸了个清清楚楚,把这些信息记在了心里。

作为一名退伍军人,陶思俊在工作中发挥特长,苦练技战法,带领群防力量开展常态化巡逻,处置多起商圈突发事件、小区常见纠纷等。

光环商圈人员密集,是重点目标单位,陶思俊主动对接业务警种,聚焦实战,培训安保,有效加强了片区巡防力量和突发事件的处置能力,先后完成商圈内各类活动安保任务200余场次。

“陶思俊退伍不褪色,比起一般的社区民警更多了一份执着和韧劲,是工作上的‘老黄牛、孺子牛’。”鸳鸯派出所领导这样评价他。身边战友同事也对他竖起了大拇指。

浓情关怀,敲开群众心门

陶思俊在社区走访时,了解到60岁居民王大姐心理健康出了点问题。她年轻时当过军医,如今和儿子住在一起。

“王姐你好,我是你小兄弟,你当过军医,我也是当兵回来的,我来看看你。”陶思俊登门造访,表明了战友身份,一席话让王大姐的情绪稳定下来。

在聊天中,陶思俊发现王大姐文化水平较高,得知她年轻时学习成绩优异,还当过翻译,后来参军做过军医。如今,她离异多年,儿子工作早出晚归,加之一些其他因素,王大姐心理出现了问题,状态时好时坏。

“人是多好的一个大姐。”接下来的日子,陶思俊将王大姐作为关心帮扶对象,利用战友身份拉近了关系,隔三差五就打电话或上门走访,陪她聊聊天,分享参军故事,纾解思想疙瘩,解决家里的困难。
陶思俊在部队时学会了演奏手风琴。得知王大姐喜欢音乐,陶思俊还送给王大姐一架拇指琴,鼓励他通过音乐丰富自己的生活。日复一日,王大姐渐渐地开朗起来。

一年多来,陶思俊先后走访和看望居民群众100余人次,帮助特殊群体50余人次。他,俨然成了群众离不开的大忙人。

春风化雨,护航学子成长

“当我们遇到困难时,可以向警察叔叔求助,做一个遵纪守法的好学生,勿以恶小而为之……”2024年3月的一天,两江新区博雅小学二年级学生明明走上学校的演讲台,演讲了题目为《勿以恶小而为之》的作文。

原来,一个月前,明明和妈妈骑着自行车去逛街时,母子俩停放在商场门口的2辆自行车被盗了。
“你相信警察吗?”妈妈安慰他不要着急,并立即带着他前往附近的鸳鸯派出所报案。陶思俊作为办案民警,详细询问了明明关于自行车失窃的经过,认真记录着每一个细节,并承诺会帮助明明找回自行车。

随后,陶思俊立即展开了调查,他走访了周边的小区、商店和居民,调取监控录像,最终锁定了嫌疑人,追回了被盗车辆。就这样,他成为了学生心中的“神探”。

陶思俊介绍,辖区内有9所学校,学生人数众多,“护校安园”,守护学生健康成长,成为陶思俊重要工作。他走进每个学校,排查各类安全隐患,化解50余起校园矛盾纠纷,并从案例出发给学生们上开学第一课,呼吁学生不得进入未成年人禁止进入的场所,不得做明令禁止的事情。

陶思俊说,警察是树根,群众是土壤。只有真正扎根在土壤之中,社区警务才能枝繁叶茂。
军营15年,警营6年,陶思俊始终扎根基层一线,在为民服务中倾注着满腔真情,以一颗朴实之心在岗位上执着坚守、发光发热。
 

责任编辑:肖启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