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高利诱惑防范非法集资,警民合力共筑金融安全防线-华龙网

警惕高利诱惑防范非法集资,警民合力共筑金融安全防线

2024-04-02 15:19:10 来源: 华龙网 听新闻

华龙网讯(通讯员 蒋宛橙 周倜)近期,北碚区公安分局经侦支队围绕“非法经营”“非法制贩假钞”“非法集资”“合同诈骗”等群众关心的经济违法犯罪行为,利用多种形式开展集中宣传活动,加强对群众“滴灌式”宣传,提升群众的安全意识、法治意识,营造全社会防范的良好氛围。

“您好嬢嬢,这是非法集资宣传材料,您看看,有任何疑问都可以向我们咨询……”近日,在重庆市公安局经侦总队统一部署下,民警走上街头社区开展防范和打击经济犯罪宣传活动。

“高收益意味着高风险、承诺保本高收益就是金融诈骗、因参与非法集资收到的损失自行承担。”期间,民警用“唠家常”的方式,在社区公园、商场周边向正在坐着晒太阳的老年朋友详细介绍了非法集资的特征、表现形式及危害,通过非法集资典型案例分析,为群众讲述了其风险点和防范措施,重点提醒老年人在日常生活中要提高警惕,防止高息存款、购买理财裁判等骗局,守住“养老钱”。
3月15日,经侦支队联合文星、静观派出所、银行、乡镇综治办,利用辖区乡镇赶集开展反假币集中宣传活动。

活动通过搭建展台,悬挂标语,面对面交流、手把手教学的方式,现场传授“一看、二模、三听、四测”的假币识别技巧与老百姓面对面交流,详细说明当前假币犯罪规律、特点及识别方法,并就如何识别假币,防止上当受骗进行宣传,以及对发现他人持有假币如何处理等问题进行详细指导,防止假币流向社会等,同时鼓励广大群众积极举报假币犯罪行为,严厉打击假币犯罪,主动上激假币,防止给他人造成损失。

随着活动如火如荼地开展,民警们还采取问答的方式和群众互动,引导群众学习如何防范违法犯罪行为的发生,警民互动的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3月18日,天生派出所联合西南大学、重庆农村商业银行北碚支行、天生街道在西南大学樟树林开展“防范经济犯罪大学校园行”活动,逾千名学子参与了此次活动。

活动现场,民警从防范涉众经济犯罪、洗钱犯罪、信用卡诈骗、校园贷等方面进行细致的宣传教育,对大学生可能遭受的经济犯罪侵害,通过一个个鲜活的案例和民警办案故事,讲解了常见经济犯罪的表现形式和防范知识,并现场发放了图文并茂的防范经济犯罪宣传手册,普及了金融信贷和网络安全知识及相关法律法规知识。

“大学生们社会经验少,容易受诱惑被不法分子利用,通过这次进校园活动,广大师生都受益良多。”该院老师表示,期待未来能有更多有意义、有价值的“警校联动”活动走进校园。

责任编辑:肖启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