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重庆市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工作会议召开-华龙网

2024年重庆市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工作会议召开

2024-04-02 15:42:10 来源: 华龙网 听新闻

华龙网讯 近日,全市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工作会议分别在武隆区、江津区召开。会议围绕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法治建设的决策部署、司法部关于行政复议行政应诉的工作要求以及全市司法行政工作会议精神,研究部署2024年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工作任务。市司法局副局长殷洁出席会议并讲话,武隆区政府副区长、公安局局长张永,江津区政府副区长、公安局局长刘昌勇分别出席会议。

会议现场。重庆市司法局供图 华龙网发

会议通报了全市2023年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工作情况并安排部署了2024年工作。武隆区、江津区、万州区、涪陵区、渝中区、合川区、永川区、大足区、铜梁区、长寿区、南川区、丰都县、垫江县、石柱县、秀山县、两江新区16个区(县)分别围绕行政复议行政应诉亮点工作进行了现场交流发言。各区(县)围绕如何贯彻实施好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和2024年工作安排进行了分组讨论。

会议认为,2023年全市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工作全面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取得明显成效。2023年共新收行政复议申请8628件,32个区(县)建成行政争议化解中心,36个区(县)已落实专职调解员入驻行政复议机构,2023年全市行政复议实质性化解率同比增长7个百分点。数字赋能行政复议,上线重庆“掌上复议”和“智慧行政复议系统”。全市各级行政机关一审行政应诉案件同比下降15.9%,全市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同比增长7.3个百分点,再创历史新高。

会议指出,2024年全市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工作要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和司法部工作要求,深入学习贯彻新修订的行政复议法,牢牢把握稳进增效、除险固安、改革突破、惠民强企工作导向,奋力推动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工作质效实现跨越式发展。

会议强调,要提高站位,主动将行政复议工作融入现代化新重庆中谋划思考,在促进经济社会高质发展、推动法治建设、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服务“三攻坚一盘活”改革、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等重点工作中提高行政复议“贡献率”。要紧盯目标,推进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主渠道建设。积极推广“重庆掌上复议”,主动在政务服务大厅、便民中心、人民法院立案大厅、信访接待点设立行政复议受理窗口,探索在企业密集园区等设立行政复议服务企业联系点。要持续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利用好人民调解、律师、法律援助等资源,加大调解适用比率,持续推动专职调解员入驻行政复议机构,促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要发挥监督效能,加强行政复议“穿透式”审查,落实行政复议决定抄告制度,持续开展“以案促改”专项行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要数字赋能,提升行政复议数字化工作水平,逐步实现行政复议“云调查、云调解、云听证”。要加强队伍建设,配齐配强行政复议工作力量,积极打造“五心复议”工作室党建品牌。要抓好府院协同联动,与人民法院实现难题共研、数据共享、争议共解、人员共训、机制共建等,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同题共答”。要做好行政应诉工作,推动“关键少数”应出尽出、出庭出声,夯实出庭应诉工作实效。要持续开展行政复议法的学习贯彻,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事业发展的生动实践。要加强配套制度的立改废,强化宣传引导,注重争先创优,努力在纵深推进现代化新重庆建设中展现“复议担当”。

全市38个区县(自治县)司法局和两江新区司法局、西部科学城重庆高新区综合执法局、万盛经开区党工委政法办的分管领导和科室负责人,以及市司法局行政复议各处室负责人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肖启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