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洋侃侃 | “免费试用”又偷偷扣钱 耍什么流氓?-华龙网

洋洋侃侃 | “免费试用”又偷偷扣钱 耍什么流氓?

2024-04-02 18:09:50 来源: 华龙网 听新闻

新闻背景:近日,媒体调查发现,有消费者在使用某修图软件时,选用了“七天免费试用”的项目,结果被直接扣了一年98元的会员费,当事人发现后联系客服退款,对方以已经使用过App为由表示无法退款。免费试用7天,直接变成了买一年会员赠送7天。

免费试用7天,莫名成了一年会员,还被扣费98元?联系客服追回,对方以已使用为由拒绝退款。

大事小事,洋洋侃侃,今天要给大家侃侃——免费试用的“坑”

最近,有不少网友反映,选用了修图或者视频剪辑软件“七天免费试用”项目,结果没等自己反应过来,就被扣了该项目一年的会员费,少则几十元,多则数百元。这说好的免费试用7天,硬生生变成了充一年会员赠送7天。

事情一出,迅速引发热议,从“自动续费”到“自动扣费”,怎么部分软件的乱扣费现象还愈演愈烈了呢?一方面是五花八门的付费会员层出不穷,从追剧、读书、听音乐到如今的修图、剪视频、转格式等等,似乎没有会员寸步难行。到底什么样的项目可以收费,收费标准该如何设置?恐怕不能任由平台商家说了算。

另一方面,从无提醒自动扣费、试用期没结束提前扣费、再到一试用直接扣费,老生常谈的“流氓”套路不仅屡禁未止还在变本加厉,真的就管不了吗?事实上,关于“自动续费”,此前已有规定要求平台“应以显著方式提醒消费者”,但“显著”的标准是什么,并无明确定义;即便用户投诉,处理结果也仅限于退还订阅费用,是不是违规成本太低,才导致部分平台依旧肆无忌惮大玩文字游戏呢?

7月起施行的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实施条例,将对包括“免费试用”在内的“自动续费”乱象进行遏制。“管”的要求有了,如何“改”出效果?恐怕还值得深思。应用商店、执法部门、平台自身,还要全方位形成合力,让监督无死角,让诚信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才能让消费者安心消费,让线上消费市场更加健康有序。

洋洋侃完了,邀你来侃侃——

试用打起免费牌,

暗藏陷阱难躲开。

用户被骗一而再,

期盼规范快出台。

——网友:朱芳颖

文案:杨金行

拍摄:杨琦

制作:翟浩宇

统筹:杨洋

监制:王梅

责任编辑:李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