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一件事”集成办理不断上新 利企便民服务贵在“真心”-华龙网

【地评线】“一件事”集成办理不断上新 利企便民服务贵在“真心”

2024-04-03 06:00:00 来源: 华龙网 听新闻

去年4月以来,重庆以“全流程网上办理”为目标,整合各部门、各区县数据资源,在政务服务APP“渝快办”上线“一件事”服务集成办理专区,助力实现群众和企业事项办理“一次申报”“一次填写”。截至目前,重庆累计推出80项“一件事”服务集成办理,总办件量超过92万件。

政务服务作为政府直接面向企业和群众的前沿阵地,为政府机关履行职责、配置资源、服务社会提供了切入点和着力点。如何才能最大限度地利企便民,是当下各地政府部门谋划探索的重要课题。重庆市推行“一件事”服务集成办理,实现了办事流程最优化、办事材料最简化,办事成本最小化,可圈可点。究其根源,在于政府为企业和群众服务出于“真心”,让办事的企业和群众开心而来,满意而归。

“真心”,是提质增效的标尺。政府部门的工作说到底,是为群众为企业服务,群众往往也是通过办事的感受来评价政府工作。因此,政府工作应该贴近老百姓的实际感受去谋划、推进,真正做到民有所盼、政有所为,凡事要多做“应不应该办”的价值判断,不能简单地只做“可不可以办”的技术判断。有了这“真心”的为民情怀,才能让群众办事心里更有底、体验更便利,从而提升政府部门的公信力。

“真心”,是利企便民的钥匙。2023年2月发布的《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明确提出提升数字化服务水平,加快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推进线上线下融合,加强和规范政务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管理。当年4月,重庆就全面启动“数字重庆”建设,搭建起一体化智能化公共数据平台,推动各领域工作体系重构、业务流程再造、体制机制重塑。重庆市政府办公厅基于“渝快办”APP,牵头梳理、调研政务服务高频事项的“便利化”办结,在更多领域更大范围实现了“高效办成一件事”上走在全国前列。

“真心”,是创新服务的探路器。“高效办成一件事”没有现成的固定模式,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在探索实践中不断总结、不断调整、不断完善。重庆的做法是,每项“一件事”发布前,相关业务部门都会碰头开会,一步步简化办事流程,优化用户体验;每项“一件事”上线之前,都会选择几个区县进行试点。比如,过去,群众在办理新生儿出生“一件事”时,需要提交户口增减页纸质件。现在,公安部门可根据系统原有数据和申请数据打印户口增减页,不再要求提交。各部门借助人脸识别、电子证照、电子签名等技术手段,补齐政策短板,数字和政策双驱动实现政务服务优化升级。

利企便民服务,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希望重庆在已经取得的成效基础上,进一步下足真功夫,多渠道开展企业群众需求调研,谋划更多“高效办成一件事”重点事项和服务场景,同步开展“回头看”工作,迭代升级“一件事一次办”“一类事一站办”服务,进一步提高企业和群众办事的体验感和获得感,进而让高效办成的“一件事”成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每件事”。

作者:董宏达

责任编辑:李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