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渝论 | 微短剧碰撞文旅 是璀璨的双向奔赴-华龙网

【地评线】渝论 | 微短剧碰撞文旅 是璀璨的双向奔赴

2024-04-03 06:00:00 来源: 华龙网 听新闻

近日,网络微短剧《重庆遇见爱》开机。该剧以潼南区青山绿水为背景,助推文旅品牌打造。该剧是重庆“微短剧+文旅”创新计划的一部分,而该计划提出拍摄、制作一批以“微短剧+文旅”为主题的优秀网络微短剧,推动重庆文旅发展。

三分钟一集,无限反转,微短剧以其独特的快节奏与强故事性,迅速成为大众文化的新宠。与此同时,文旅产业也在积极探索新的宣传方式和创新内容,以吸引更多游客。在这样的背景下,微短剧与文旅产业的碰撞融合,无疑为双方带来了全新的发展机遇。

影视作品历来是文旅宣传的重要载体,一条视频、一部影片带火一座城市的案例并不少见。微短剧,作为影视作品的新兴形态,具有时长短、节奏快、内容丰富的特点,更能适应当下观众的观看习惯。

政策的推动为微短剧与文旅的融合提供了有力支持。今年年初,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办公厅印发《关于开展“跟着微短剧去旅行”创作计划的通知》,提出2024年要创作播出100部“跟着微短剧去旅行”主题优秀微短剧,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微短剧+文旅”融合促进消费的新模式。这不仅为微短剧的创作指明了方向,也为微短剧与文旅产业的融合提供了广阔空间。

地方政府也正积极响应,出台相关政策措施,为这一融合创造良好环境。以重庆为例,这座旅游资源丰富的城市,正通过推出“微短剧+文旅”创新计划,鼓励创作者深入挖掘本地文旅资源,打造具有地域特色的文旅IP。同时,政府还为微短剧企业提供政策支持和发展环境,推动这一融合模式的深入发展。

展望未来,微短剧与文旅的融合将有望产生更加璀璨的火花。随着更多优秀微短剧作品的涌现和文旅产业的持续发展,这一融合模式将为观众带来更多精彩纷呈的文化和旅游体验。期待更多城市能够像重庆一样,积极探索微短剧与文旅融合的新路径,为文化产业的繁荣发展贡献更多力量。

微短剧与文旅的碰撞融合,不仅是一种创新的尝试,更是文化产业发展的必然趋势。通过深入挖掘地域文化、自然风光等元素,创新叙事方式和呈现形式,微短剧与文旅的融合将为观众带来更加丰富多彩的视听盛宴和文化体验。我们期待这一融合能够擦出更加璀璨的火花,为文化产业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作者:关育兵

责任编辑:李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