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江评 | 廉洁教育为什么选中“一把手”配偶?-华龙网

两江评 | 廉洁教育为什么选中“一把手”配偶?

2024-04-03 06:00:00 来源: 华龙网 听新闻

3月31日,湖南省纪委监委组织省直机关、国企、高校等单位近140名“一把手”的配偶参观反腐倡廉警示教育馆、观看警示教育专题片、分享廉洁持家心得……有人不禁要问,这反腐倡廉的风怎么吹到了“一把手”配偶的身上?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领导干部的家风,不是个人小事、家庭私事,而是领导干部作风的重要表现。

廉洁教育选中“一把手”配偶,是让堡垒从内部筑牢。省纪委书记现场提醒各位“一把手”配偶,要时刻留意自己和配偶的朋友圈、社交圈是否干净清爽,自觉“打扫灰尘”,当好“家庭纪委书记”,把优良家风培育起来、传承下去。目的就是要从根子上掐灭一种可能来自家庭的溃堤蚁穴源头,预防和遏制腐败现象的发生。“一把手”,是关键少数,是行业部门的掌舵人,是管钱管人的审批“一支笔”,是确保不出车祸的那个驾驶员。俗话说,堡垒最容易从内部攻破,相应的堡垒如果能从内部筑牢,就可以让家属成为很好的监督员,贤内助。对“一把手”配偶、子女进行廉洁教育,有利于前移监督关口,切断潜在的利益输送链条。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是廉洁文化传承的重要载体。通过家庭的力量,推动廉洁文化的传播和家风的建设,具有创新性,值得推广。

廉洁教育选中“一把手”配偶,是对反腐败工作的深入推进。选择的对象层次性和针对性都很明确,强调了组织力量的介入和引导,更好地整合资源和力量。正如该主题活动所观看的警示教育片,是近年查处的易鹏飞、王群、曹炯芳、刘和生、阳卫国、龚武生、李荐国等身边的腐败案例。深入解析从“全家福”到“全家腐”,最终到“全家覆”的悲剧,譬如拉大旗作虎皮,利用自家领导干部的职权索贿,谋取私利;譬如,编织关系网,开“夫妻店”,“打牌子”“提篮子”“拉款子”,为亲友或利益相关者提供不当帮助;譬如,吹“枕边风”,通过言语煽动或间接施加压力,促使自家领导干部做出违法决策或实施贪污行为。从某些案例可知,譬如,浙江余姚一公职人员被前妻举报婚内出轨、醉驾、涉黑;又譬如,一个纯真的小孩向警察举报:“我爸爸喝了酒开车,快把他抓起来吧”……案例有趣,道理质朴,监督来自内部,更高效,更有力。

廉洁教育选中“一把手”配偶,理当领导带头、以上率下。防腐倡廉工作做到“一把手”的配偶身上,需要魄力更需要气度。这一创新举措为推进反腐败工作和家风建设提供新的思路和方法,接下来还需要总结经验与亮点,分析适用性与可推广性,形成制度,多措并举,筑牢清廉家庭防线,为全社会形成崇廉尚洁的良好风尚发挥示范和引领作用。

正所谓:组织力量显威力,家风文化绽新妍。清风正气满乾坤,廉洁自律谱新篇。

作者:杨光志

责任编辑:李茜

华龙网记者 杨光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