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重庆分行:“举旗”金融顾问制度 彰显金融为民担当-华龙网

浙商银行重庆分行:“举旗”金融顾问制度 彰显金融为民担当

2024-04-03 10:07:10 来源: 华龙网 听新闻

华龙网讯  民营经济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生力军,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是推动我国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力量。浙商银行重庆分行通过擎旗“金融顾问”,赋能企业发展,彰显金融为民担当。

党建引领 强化使命担当

“金融顾问是对客户经理角色的升级,从情怀、责任心、专业素养、综合能力方面对客户经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浙商银行重庆分行相关负责人介绍。

2023年以来,浙商银行重庆分行着力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成立了以行长为组长的金融顾问工作领导小组,部署31条具体工作举措,积极组建金融顾问队伍,直面企业客户、政府机构的急难愁盼问题,通过提供高质量金融顾问服务“问诊开方”,不断擦亮党员先锋队“金名片”。

该行内部成立金融顾问“四能”党员先锋队,打造“有任务能挺身而出,有困难能迎难而上,有利益能不先伸手,有风险能抵御化解”的“四能型”金融顾问党员队伍。该行共组建60余人的工作团队,每个支行成立包含公司、小企业、零售客户经理的金融顾问小分队,让企业在方方面面感受到该行金融顾问服务的效用。此外,根据企业的不同需求、顾问擅长的不同领域,该队伍还组建不同的专业组、区域组,深耕属地、一企一策,做好金融服务。

浙商银行重庆分行成立金融顾问“四能“党员先锋队。浙商银行重庆分行供图  华龙网发

该行还积极探索通过数字化手段提升对金融顾问工作的管理质效,搭建了金融顾问企业微信工作台,金融顾问“学、考、聘、评”全流程管理可视化,服务企业情况一目了然,金融顾问遇到自身无法解决的问题可以在工作台上挂榜,其他金融顾问可以揭榜,共同提供解决方案。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浙商银行重庆分行金融顾问队伍以党的建设为引领,促进企业健康高质量发展,不断强化行风纪律与人才队伍建设,实实在在地为实体企业提供政策咨询、投融资服务、风险防范等“一揽子”服务,彰显责任担当。

下沉服务 解决企业发展难题

浙商银行重庆分行金融顾问下沉社区、街道、企业,金融顾问队伍“跑”出银行大门,实现网格化便利服务。积极主动、上门服务,对每个客户进行定期走访,实现便捷化、零距离的“身边服务”。

重庆某建设工程公司是一家具有矿山施工总承包叁级、环保工程专业承包叁级资质的小型建筑施工企业。该企业作为细分领域中的优质企业,是浙商银行重庆分行已入围小微园区的入园企业。

该行金融顾问每次到园区均会到该企业进行拜访,了解企业经营现状和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2022年初,因为疫情封控,企业承接的项目陆续出现了暂停施工的情况,同时前期工程施工应收款被拉长了回收账期,导致企业经营性现金流紧张。

金融顾问立马联系律师“送法上门”,为企业进行了工程施工应收款诉讼催收方面的详细政策讲解,介绍了律所的专业做法及经验。同时,帮助企业完善了工程承包合同中瑕疵条款的修订,帮助企业解决了需要常年聘请专业法律顾问来解决工程施工应收款催收的难题。

在解决企业应收账款催收难题的同时,也全力解决客户经营流动资金短缺问题,迅速为企业实际控制人办理了一笔348万元的个人经营贷款,解决了企业的临时流动资金问题。

在重庆,金融顾问上门拜访服务的事件还有很多。今年以来,浙商银行重庆分行除了点对点的法律咨询,该行还不定期开展法律讲座、送法上门、案例推送等普法活动。同时,与税务师事务所合作,协助小微企业办理税收减免、退税等相关手续。

金融顾问工作室首批顾问成员(律所专家)在小微园区开展助企培训,专题分享合同及法律纠纷等问题。浙商银行重庆分行供图  华龙网发

“浙商银行服务非常贴心、非常专业、非常全面,主动联系律师事务所为我们提供法律援助是我们从来没有想过的,感谢浙商银行的专业和负责。”企业负责人这样评价道。

“金融顾问既要帮企业解决融资难题,也要切实帮助企业解决经营难题,才能助力企业健康发展。”浙商银行重庆分行金融顾问团队表示。

资源整合 打响金顾品牌

金融服务不仅仅是提供资金支持,更是一种全方位的赋能过程。从融资渠道的多元化到金融服务的综合化,金融服务正在以前所未有的方式深入小微企业的方方面面。这不仅为企业提供了更灵活、更高效的支持,同时也为它们打开了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重庆金田小商品市场大部分为浙商在渝兴业的小微企业主、个体工商户,日前,浙商银行重庆分行深入重庆合川区金田小商品市场,联合区工商联、税务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律师事务所,共同开展“金融赋能实体经济 服务助力小微发展”为主题的活动,为小微企业提供一揽子综合服务,推动实体经济提档升级。

浙商银行重庆分行金融顾问进合川。浙商银行重庆分行供图  华龙网发

浙商银行重庆分行依托金融顾问制度,发挥综合服务优势,持续做好在渝浙商、小微企业主等的金融服务,将金融顾问服务下沉一线,赋能企业发展、助力业务拓展。为此,浙商银行金融顾问团队在金田小商品市场设立了服务驿站,为市民、个体工商户以及各类企业提供财富管理、尊享生活、融资贷款等一系列金融顾问服务,切实为企业送去源源不断的金融“活水”,快速高效地支持和保障了客户的金融需求。

“金融顾问制度不仅整合了各类金融资源,优化了资源配置,还形成了政府、金融机构和企业之间的协作机制。这种综合服务模式有效提高了金融效能,为企业提供了更便捷的金融支持。”该区有关负责人表示。

在做大做强普惠金融服务的道路上,浙商银行重庆分行金融顾问为企业发展“锦上添花”“雪中送炭”,助力企业健康发展。该行强大的资源整合能力和专业服务得到客户的高度赞赏。

乘风破浪绘蓝图,策马扬鞭展担当。面向未来,浙商银行重庆分行将继续坚持党建引领,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指导实践的强大力量,践行善本金融,擎旗金融顾问,积极践行“国之大者”本色,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稳住经济大盘相关部署要求,以多样性融资渠道、多元化综合金融服务,持续强化服务力度和深度,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谱写重庆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责任编辑:王雨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