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重庆分行:搭建“服务枢纽” 伴小微企业成长-华龙网

浙商银行重庆分行:搭建“服务枢纽” 伴小微企业成长

2024-04-07 09:00:16 来源: 华龙网 听新闻

华龙网讯  当前,中小微企业普遍存在融资痛点堵点,企业和金融机构之间信息不对称是关键问题。浙商银行重庆分行倾力搭建“服务枢纽”,落实金融顾问+普惠服务,深化金融顾问队伍的专业化程度,构建小微企业“融智”服务长效机制,消除金融服务壁垒,提升财务管理水平,提高资金利用效率,防范和化解经营风险,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等问题。

下实功 渐进攻克难题

支持民营小微企业发展,是金融行业的责任使命,亦是该行重点发展的战略性业务。通过该行金融顾问面面俱到的服务,确保企业稳步发展,登上更高阶梯。

A企业为本市摩托车出口企业,收汇资金以美元和人民币为主。企业订单显示其出口回款账期以2-3个月为主,小部分订单因近年货柜紧张等原因,收汇日期不确定性较高,且企业对汇率避险产品了解甚少。该行工作人员全力相助,通过一个个成熟的汇率避险方案,帮助企业建立了长效避险机制。

金融顾问帮助企业建立了长效避险机制。浙商银行重庆分行供图  华龙网发

该企业2022年至今,累计在该行办理远期结汇业务5000余万美元,交易签约及存续期业务笔数近250笔,减免缴纳外汇交易保证金人民币516万元。

一路陪伴企业稳健发展,浙商银行重庆分行的金融顾问难掩内心的喜悦,细数与该企业的“羁绊”,为该企业的发展按下“快进键”。

2021年以前,该企业仅在银行办理即期结汇业务,在充分了解企业情况后,银行工作人员积极上门走访,通过多种方式与客户建立起长期联系,并合理利用外汇衍生品为企业规避汇率风险,保持财务平衡。最终,通过成熟的汇率避险方案,帮助企业建立了长效避险机制。

浙商银行重庆分行积极响应国家政策,由浅入深地协助企业发展。根据企业实际资金状况,使用远期结汇+择期结汇的模式,帮助企业灵活安排收汇账期,规避提前收汇或延期的交易风险;响应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中小微企业办理衍生交易的补贴政策,针对小微企业给予额外2BP的结汇补贴;所有结算均在重庆分行结算的企业,基于展业三原则免除了签约时交易背景资料的审核工作,提高了企业办理衍生交易的时效性。

浙商银行重庆分行创新金融产品,建立长期的风险防范机制。该行的“浙商交易宝”在线外汇交易APP,企业可24小时在线办理结汇业务的签约及后续存续期交易,所有交易实时发起实时成交,方便企业把握市场行情,节省企业交易成本。运用“浙商数据保”“出口数据贷”等大数据授信工具,灵活根据该企业在该行累计收汇金额,匹配信用额度用于减免办理远期结汇时需缴纳的保证金,为企业节省大量的资金成本。

亮实招 护航成长历程

小微企业作为我国实体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繁荣经济、稳定就业、促进创新、方便群众生活等方面发挥着独特的重要作用。浙商银行重庆分行致力于深耕小微企业,做小微企业成长道路上的“好伙伴”。

2015年下半年中国西部农产品冷链物流中心(简称“明品福”)在九龙坡区白市驿镇落户,项目建成后预计打造为“西部第一、全国一流”的一级农产品批发冷链物流中心。在项目招商阶段该行抓住了重庆市冻品市场搬迁、调整的机遇,深入市场,了解市场管理方的招商方案以及招商过程中的难点及金融产品配套需求,打通企业的融资难点。

对于尚处在初创期的明品福,金融顾问根据商户在市场方管理冻库中存货的数量为授信额度,当发现小企业授信政策中未将小微企业库存作为动产担保及授信标准业务产品的情况,金融顾问立即联合小贷中心,在咨询总行后拟定了由市场管理方提供保证担保,即将客户存货作为反担保物品,由市场管理方进行监管的业务方案,由此成功摸清行业客户经营及风险特征。

为确保企业能够平稳运行,该行金融顾问时刻关注企业发展状况,制定了针对该市场持续开发、定期回访的机制,确保企业成长期中每个渠道畅通无阻。通过该行金融顾问优质、高效的服务,支行小企业团队在市场中陆续开发了商户抵押项下贷款近6000万元,入园商户在该行日均结算存款保持在2000万元左右。

为解决金融产品竞争持续加剧,该行金融顾问团队制定了一户一册的维护方案。针对具备抵押担保能力的商户,推出“抵押+信用”的专项授信方案,最高可按照抵押物评估价值的150%核定授信额度;针对市场旺季前的备货需求,为该市场量身定制6—12个月的信用类融资产品。该产品允许单个市场内客户最高申请200万元的信用贷款,用于旺季采购,有效解决市场内商户旺季前备货的临时性资金需求。截至2023年10月末,市场方担保项下、抵押+信用、随心贷项目项下行标小企业授信业务余额合计为1.37亿元。

以客户为中心的理念在浙商银行重庆分行并非只是一句口号或标语,而是实实在在的行动准则,深入到每一个工作细节,根植于企业文化之中。该行始终站在客户的角度、立场和需求出发,切实为其解决问题,提供优质服务。

见实效 创新宣传策略

“金融机构在做好自身金融风险防范的同时,要充分发挥金融专业人士作用,帮助广大企业识别、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浙商银行重庆分行金融顾问表示。

为进一步扩大金融知识宣传覆盖面,增强周边企业金融知识、风险识别与防范能力、自我保护意识,浙商银行重庆分行有序开展金融知识和传播防诈反诈常识教育活动,助力提升社会公众金融素养、有效防范化解金融风险,营造和谐健康的金融环境。

浙商银行重庆分行“传播金融正能量 筑牢安全防护墙”金融知识宣传活动。浙商银行重庆分行供图  华龙网发

2023年,浙商银行重庆分行组织开展各类企业、社区金融知识普及和投资者教育活动共计430余场,覆盖企业200余家,厅堂微沙龙110余场,为企业职工、社区居民提供财富管理、养老规划咨询、资产保值增值服务。

浙商银行重庆分行开展“金融向善 金融相伴”公益集市活动。浙商银行重庆分行供图  华龙网发

值得一提的是,在为企业注入金融“活水”的探索实践中,浙商银行重庆分行践行金融顾问制度,为企业提供“1+N”综合服务,不仅进行金融服务咨询,还开办金融顾问直播间。在抖音直播间开展多场直播,宣讲金融知识和传播防诈反诈常识,与重庆市公安局刑侦总队联合开展《反洗钱法》《反电信网络诈骗法》抖音直播,普及金融知识,守护老百姓“钱袋子”。

该行在宣传形式上“兴”起来,让金融知识“火”起来。不少企业投资者反映,“在直播间竟然还能学到反诈知识,还有不少人主动在评论中分享关于反诈的亲身经历或者亲人朋友遭遇诈骗的例子,增强大家的警惕性。在我看来,这个活动举办得还是很成功的。”企业负责人表示。

直播金融新方式,“浙”涌网络新风采。浙商银行重庆分行负责人表示,将持续寻找宣传新方式,拓宽线上直播宣传金融知识渠道,让金融知识的普及在线上线下齐开花,引导企业投资者进一步形成反诈意识。

浙商银行重庆分行积极落实国家战略,倾力服务实体经济,切实增进民生福祉,交出了服务重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优异答卷。下一步,该行将精准把脉中小微企业初创期、成长期、成熟期等不同发展阶段的风险特征和融资需求,切实打通企业融资方与机构投资方之间的“最后一公里”,持续融入地方发展大局,深度聚焦普惠小微领域,用好用活相关政策,加大信贷投放、扩大小微贷款规模,致力于打造小微企业的“贴心服务银行”。

责任编辑:王雨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