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试点到广覆盖 重庆住宅巨灾保险保障民生撑起“安全伞”-华龙网

从试点到广覆盖 重庆住宅巨灾保险保障民生撑起“安全伞”

2024-04-03 15:04:15 来源: 华龙网 听新闻

华龙网讯 前不久,为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巨灾保障需求,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财政部印发《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 财政部关于扩大城乡居民住宅巨灾保险保障范围 进一步完善巨灾保险制度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对完善巨灾保险制度建设,加快推动巨灾保险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在重庆,2017年8月开始试点巨灾保险。目前,巨灾保险运行近7年,普惠性保障功能彰显,保障责任包含了暴雨、洪涝、干旱等自然灾害和事故灾害。

“保基础、保民生、高普惠、广覆盖”作为重庆巨灾保险原则,逐步探索形成广覆盖、多灾因、防救结合的特色巨灾保险实践。

这其中也少不了重庆各监管分局的指导,其所辖范围内的财险公司积极调动资源,做好金融支持抗震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工作。

涪陵监管分局以推动巨灾保险全覆盖、确保风险保障不断档、完善巨灾保险方案作为主要举措。

去年年初,丰都两名村民因一氧化碳中毒不幸身亡,因县政府投保的巨灾保险,受害人子女获得了40万元的赔偿,确保了他们的教育和成长资金;同年11月,涪陵三名村民的房屋因地质灾害垮塌,通过巨灾保险获得了共计6万元的赔偿,有效缓解了重建住房的经济负担;同年12月,另一起涪陵的火灾事故中,巨灾保险为受灾家庭提供了12万元的赔付,其中包括人身伤亡和财产损失的赔偿,体现了保险在紧急救助中的重要作用,减轻了受灾家庭的经济压力。

数据方面,去年,涪陵分局所管辖的财险公司为全辖提供巨灾保险,风险保障达到3.15亿元,累计赔付605笔,赔付金额446.35万元。

两江监管分局以强化联动,推动巨灾保险全覆盖、强化科技赋能,提高减灾防损能力、强化宣传,增强政府部门保险意识作为主要举措。

巨灾保险在不同区域和不同类型的灾害中为受灾群众提供了实质性的经济支持和保障。在北碚、长寿和渝北,巨灾保险由多家财险公司组成共保体承保,有效应对了多起自然灾害和意外事故。

巨灾保险为北碚某一村火灾死亡人员的20万元赔付、山火救援志愿者的1.7万元医疗和转移费用,以及强降雨导致的泥石流和滑坡灾害中的75.16万元赔付;因洪水、森林火灾和大风造成的损害,长寿区巨灾保险为受灾群众赔付;渝北的巨灾保险同样在火灾事故中发挥了作用,渝北某一街道因火灾受承保机构12.14万元赔付和某公租房火灾受4.85万元赔付。

巴南监管分局以联动政府部门,凝聚投保共识、组建共保体共担风险、持续引导优化保险方案作为主要举措。

在巴南区和万盛经开区,巨灾保险有效应对了洪水、山火和火灾等灾害,迅速提供经济援助。2020年洪水导致巴南的部分商铺受损,巨灾保险赔付100万元助企业恢复;2022年巴南发生山火,群众财产被烧毁,巨灾保险预赔40万元并累计赔付80万元;去年底万盛某地发生火灾事故,分局督促主承保机构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开通绿色理赔通道,组织人员进行查勘,协助整理理赔资料,第一时间发起理赔流程并支付赔款20万元。

江津监管分局以广泛覆盖强保障、预防为先降风险、科技赋能优服务作为主要措施。

今年1月1日,江津某一村民家中发生火灾,造成其房屋受损。在江津的保险公司对事故现场进行查勘后,于1月9日提交资料索赔,次日赔付5600元。

数据上,近三年,江津区巨灾保险简单赔付率分别为108.07%、154.42%、106.05%,充分发挥保险社会稳定器功能。

从试点到广覆盖,重庆巨灾保险的普及和实施,不仅提高了社会对灾害的准备和应对能力,也为构建安全和稳定的社会提供了支持。

责任编辑:陶龙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