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窜多地作案,北碚警方破获一起合同诈骗案-华龙网

流窜多地作案,北碚警方破获一起合同诈骗案

2024-04-03 21:33:10 来源: 华龙网 听新闻

华龙网讯(张欢) 以召开商业交流会的名义,宣传注册知名度比较高的新零售平台,并谎称可以通过注册网站申请扶持资金,实则是一个“皮包”公司。近日,北碚警方破获一起合同诈骗案,抓捕犯罪嫌疑人7人,涉案金额达113万余元。

时隔两年,科技公司仍无法兑现承诺

2022年5月,北碚区公安分局接到市民王女士报警,称其于2020年与一家公司签订了“新零售服务合同”,但该科技公司至今未履行合同约定,且该公司也早已人去楼空。

据王女士介绍,其曾在2020年4月初接到一个陌生电话,对方借用“新零售创新发展工程暨大数据企业商用高峰论坛”线下交流峰会名义,邀请参会人员约有200余人。

现场不仅向每一个参会人员发放精美的宣传册,还邀请了“知名”讲师上台大肆宣讲大数据发展、马云、淘宝等成功案例,不断鼓吹“新零售应用平台”的各种好处。

在重重诱惑下,王女士信以为真,又见合作名额不多,当场急迫地签下了“新零售项目合同”,不成想至今无法兑现承诺,公司也人去楼空。一开始,王女士也曾怀疑过被骗,但对方数番说辞致其一直将信将疑,直到最近认识了一个与她有相同经历的朋友,才得知所谓的线下交流峰会是一个借用名义的骗局,遂到派出所报警。

群众送锦旗感谢民警。北碚区公安分局供图 华龙网发

循线追踪,犯罪团伙终露真容

听完王女士的陈述,警方初步核查发现与王女士有着类似经历的投资人不在少数,判断在这背后可能存在以可获得政府资金扶持为幌子实施经济犯罪的情况,随即开展立案侦查。

经办案民警循线追踪发现,2018年以来,以犯罪嫌疑人张某为首的犯罪团伙为牟取非法利益,先后注册成立了重庆龙厚科技有限公司、诚征迪欧(重庆)科技有限公司、重庆必得福科技有限公司等6家公司,以雷同的犯罪手法在重庆多地流窜作案,导致30余人被骗。

该犯罪团伙长期以新零售中心、工商局、个体商家发展办公室、享受经济补贴等名义,电话邀约不特定的个体工商户参与线下会议,虚构加入新零售平台,可以帮助个体工商户实现线上线下融合推广,并负责帮个体工商户新零售平台的维护、运行、招商等工作,为其企业增流扩源,增加营业额等事实,引诱个体工商户签订“新零售项目合同”。

在客户签约后,犯罪嫌疑人又使用外地手机号码与签约客户联系,声称要入驻签约客户的新零售平台,但要求其提供计算机软件著作权证书、诚信经营许可证等各类证件,诱骗签约客户到公司办理,对签约客户实施第二次诈骗。

法网恢恢,7名嫌疑人前后落网

2022年9月,北碚警方根据前期掌握的线索和后期缜密的侦查,在全面掌握该团伙组织框架、固定犯罪证据、锁定嫌疑人后,北碚警方开展集中收网行动,一举抓获犯罪嫌疑人4名。2023年10月下旬,其余3名犯罪嫌疑人也陆续投案自首。

目前,该案主要犯罪嫌疑人张等人因涉嫌合同诈骗罪已被公安机关依法执行逮捕,案件已被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近日,受害人田女士将一幅印有“人民英雄英勇无敌,奋力反诈神速挽损”的锦旗送给了办案民警,并当面对公安民警表达了感谢。

警方提醒:投资有风险,广大市民群众参与投资要注意提升抗风险能力,审慎考察合同的真实性和对方的履约能力。与对方签订合同,要核实对方人员、单位的真实性,加强对相关公司及人员身份、背景等调查工作,仔细核实合同标的的真伪。若发现此类违法犯罪行为,请及时前往公安机关报案。

责任编辑:肖启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