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渝论 | 清明祭英烈 共铸爱国魂-华龙网

【地评线】渝论 | 清明祭英烈 共铸爱国魂

2024-04-04 06:00:01 来源: 华龙网 听新闻

近日,退役军人事务部、中央网信办、公安部、文化和旅游部、应急管理部、国家消防救援局、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中央军委国防动员部、共青团中央、全国少工委等10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开展“铸魂·2024·清明祭英烈”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部署开展以缅怀先烈事迹、传承英烈精神为重点的主题宣传教育活动。

清明祭英烈,共铸爱国之魂。每个英烈都有一段荡气回肠的事迹,他们为了国家民族流血牺牲,值得我们深深地铭记和追思。没有革命先烈的流血牺牲,就不可能有今天的山河安澜、人民幸福。利用清明节这个重要的传统节日,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大众去烈士纪念设施保护单位开展参观、追思、缅怀先烈的各种活动,或者通过网上祭扫平台,通过设置互动话题、组织“致敬英烈”全网主题宣传活动、征集“身边的英烈故事”音视频作品等形式,深入营造崇尚英雄、缅怀先烈、关爱烈属的浓厚氛围,不仅是对革命先烈的追思和缅怀,更是共铸爱国情怀的重要举措,对推进民族复兴、建设好新时代中国意义深远。

清明祭英烈,传承红色基因。祖国的繁荣富强离不开先烈们的前赴后继,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中华民族的崛起,坚定沉着战狂澜的背后,是无数革命先烈作为航标,他们用强大的精神力量,积淀起国家在乱云飞渡、风吹浪打中的从容底气。我们要加倍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传承红色基因,弘扬英烈精神!要激励每个公民不忘本,增强民族自信心,就要更好在我们心中深化爱国主义。各地充分运用“清明节”这一传统节日,引导大众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以不同形式广泛开展凭吊革命先烈活动,无论是线下悼念,还是通过线上祭扫、云端追思等方式,对于帮助我们深植红色基因,不忘红色历史,增强“四个自信”,都是很好的时机,用实际行动不负先烈的流血牺牲。

清明祭英烈,激励奋斗信心。铭记历史,是为了更好提醒不忘来路,珍惜当下,努力学习、努力工作,为中华民族复兴而奋斗。要将清明祭英烈活动更好开展起来,产生更大教育效果,宣传、组织、引领要同步推进,线上与线下纪念活动要紧密结合。各地学校需要通过课堂、主题班队会、集中学习等形式,引导广大青少年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珍惜幸福生活、立志报效祖国;各地各部门要通过微信短视频、绘制宣传册、主题征文等不同形式,向英烈致敬,为建设美好的新时代努力奋斗,以先烈精神激励我们在民族复兴的征程中风雨无阻、高歌行进。

作者:陈群(巴南区)

责任编辑:李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