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渝论 | 推动文旅“国际化” 川渝CP需再落笔-华龙网

【地评线】渝论 | 推动文旅“国际化” 川渝CP需再落笔

2024-04-05 06:00:00 来源: 华龙网 听新闻

近期,携程集团发布的一份对海外用户“最热衷的中国热门目的地”调查显示,成都、重庆双双上榜“TOP10”。

随着中国与多国互免签证,入境游得到快速释放,为川渝地区发展入境游带来较大机遇,也将川渝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打造“国际范”巴蜀文化旅游走廊的课题摆在面前。国际文化旅游市场日新月异、竞争激烈,更加需要川渝同心携手落笔,进一步打通入境旅游在文化和旅游领域的堵点难点,开启川渝文旅事业发展的国际化新篇章。

微信图片_20221222211050

再落笔,需从坚定信心、扛起责任开始。入境游,可以拉动经济和消费、促进对外开放、带动旅游业整体提升,对传播中华传统文化也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提升国际“能见度”,抢滩全球文旅市场,既是文旅经济高质量发展之需,也是促交流、展形象之要。尤其是去年底以来,随着我国对法国、德国、意大利等多国试行单方面免签政策,以及与新加坡、泰国等多国互免签证,入境游得到快速释放,为川渝地区发展入境游带来较大机遇。抢抓入境游市场机遇,川渝地区有基础、有条件、有优势。如“大三峡”“大山城”“大三国”“大熊猫”“大蜀道”等世界级旅游品牌,对全球游客都有着浓厚吸引力。川渝文旅要实现更大作为,需要变“等客上门”为“主动服务、收客引流”,积极推进国际旅游热门目的地建设,同时开展精准的市场营销活动,不断吸引境外旅游者前来旅游。

再落笔,需从丰富供给、完善服务体系发力。发展入境旅游是川渝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提升开放型经济发展的必然要求。释放入境旅游潜力需要在丰富产品供给、完善服务体系上狠下功夫。在丰富供给方面,要立足深化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打好“巴蜀牌”,积极研发、设计出适应国际市场需求的产品,不断培育世界级的文旅品牌。当前,外国游客来华旅游还存在一些“堵点”和“难点”,比如部分景点的预约规则有待完善、消费环境有待改善、支付环境不够便利等问题。解决好外籍人员来华旅游的诸多不便问题,是川渝当前完善入境旅游服务,破解入境旅游发展难题的关键。对此,要积极推动旅游景区等场所便利化水平提升,可参照国际常规做法,开设团队游客专用通道。同时,要提升重点旅游场所支付便利化,积极提升文旅场所的外语服务水平,营造友好的语言环境。

破题“国际化”,全力推进入境游发展,助力中国打造国际旅游热门目的地,川渝地区不仅有基础、有条件,更有责任、有义务,期待川渝文旅组CP,通过游客互送、品牌互宣、营销互推、活动互访等举措,携手打造具有国际范、中国味、巴蜀韵的世界级休闲旅游胜地,让川渝文旅名扬天下、享誉全球!

作者:路漫漫(江北区)

责任编辑:李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