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渝论 | 向“新”发力,助企业赛出“加速度”-华龙网

【地评线】渝论 | 向“新”发力,助企业赛出“加速度”

2024-04-06 06:00:00 来源: 华龙网 听新闻

3月底,全球洗碗机行业首家“智能+5G”互联工厂——重庆海尔洗碗机工厂发布消息,今年一季度,企业预计实现产值6000万元。企业有不少订单来自海外,定制化、柔性化的生产模式都是基于新质生产力激发的。新质生产力让企业的产品制造交付周期缩短55%。

新质生产力是创新起主导作用,摆脱传统经济增长方式、生产力发展路径,具有高科技、高效能、高质量特征的先进生产力质态。在重庆企业中,包括海尔洗碗机工厂在内的一批企业正在各自领域内,用新质生产力赋能,助企业向“新”要产能,向“新”拓经纬,向“新”要智慧,才能在发展赛道上跑出“加速度”。

向“新”拓经纬,企业要敢于走进新天地。思路宽,发展强。诸如江北区港城工业园的海尔洗碗机工厂,作为全球洗碗机行业首家“智能+5G”互联工厂,企业生产壁嵌、台嵌两用等中高端嵌入式洗碗机产品,为什么能满足国内需求,还会出口海外市场,满足不同国家、不同地区的消费需求?正是因为企业敢于走进发展新天地。发展中,企业敢于瞄准新天地,引入了36类智能技术,依托5G、工业互联网等先进技术,联合国内外一流资源方,打通了中欧班列和西部陆海新通道物流通道,让重庆海尔洗衣机、海尔空调、海尔洗碗机等多个产品已出口法国、德国、意大利、日本、巴基斯坦等国家,为全球用户提供更好的洗碗洁净体验。

向“新”要产能,企业要敢于选用新材料。新材料是未来发展的趋势。重庆的一些车企,敢于主动将新材料用于车载电池,这样的大胆尝试和创新,既能有效改善当前人们热议的电池安全痛点,又能为国产新能源中高端车型增强新型复合集流体材料的使用效率,复合集流体相当于自带保险,在遇到激烈碰撞时能自行断开电流通路,和传统材料不能自动断电相比安全性可提升八九成。而且新材料还能降低制造成本,在面向下一代更高性能动力电池的关键性平台技术,为整个新能源锂电池注入了新动能,也让企业发展更好转型升级节约成本。

向“新”要智慧,企业要舍得科研投入。研发产生智慧,智慧需要投入。重庆元铂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总面积4000平方米的厂房,实验室就占到一半,有200多台(套)各种设备,去年研发经费投入强度达到21%,近几年每年获得的知识产权都在10件以上。正是该企业在研发上舍得投入,才有了企业开展环境可靠性检测、电器性能、图像质量等相关检测的资本,让公司实验室不仅可以满足自身及车厂开发检测需求,还可对外提供相关检测服务。由于持续加大研发投入,企业通过智能化改造成功实现了转型升级,节约人力的同时提高了产品优良率,产品质量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目前已经取得了广汽丰田、广汽本田、一汽大众、吉利等主流车企的订单。

向“新”发力,助企业赛出“加速度”。企业只有敢于拓展新空间、敢于启用新材料、敢于研发大投入,才能更好助企业在高质量发展上跑出“加速度”,为山城发展新质生产力提供更多宝贵经验。

作者:金易(江北区)

责任编辑:李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