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渝论 | 凝练城市精神 彰显城市品格-华龙网

【地评线】渝论 | 凝练城市精神 彰显城市品格

2024-04-07 06:00:01 来源: 华龙网 听新闻

为厚植城市精神、彰显城市品格,为新时代新征程新重庆建设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培育弘扬“重庆城市精神”主题活动正在进行中,面向社会公开征集“重庆城市精神”表述语,凝练城市之美、振奋城市精神,用一句口号向世界推介重庆。

重庆城市精神,要以“红岩精神”为内核。重庆是一座“英雄之城”,孕育了宝贵的红岩精神,红岩精神植根于重庆悠久的历史文化和光荣的革命传统,植根于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华民族精神的展示和升华。红岩,是山城的精神地标,让红色基因生生不息、代代相传,是重庆人的精神自觉和生动实践;在红岩精神的照耀下,重庆将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走得更远,攀得更高。

重庆城市精神,要以“攀登奋斗”作主体。重庆高低起伏的地形本不利于城市建设,然而,勤劳的山城人,拿出改天换地的气魄,硬是把这一方土地打理得井井有条,世世代代乐居于此。无论是巴渝文化、三峡文化、移民文化等古代文化,还是当代愚公黄大发、身残志坚的乡村振兴领跑者刘海龙等,都充分彰显了重庆人无畏艰险的气魄。

重庆城市精神,要以“睿智创新”作外延。当下的重庆,在国家“一盘棋”的部署驱动下,其战略地位已提升为我国重要的中心城市、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在新版的重庆城市功能表述方面,则以全国先进制造业基地、西部科技创新中心、西部对外开放门户、长江上游航运中心冠之。发展新质生产力是重庆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所在,必须汇聚人才和资源,坚持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把更多科技成果运用到具体的产业和产业链上。

城市精神的表述,是一座城市自然环境、历史文化、城市品格、市民素养的综合体现,体现着这座城市的历史底蕴和未来追求。希望这次公开征集活动,能为重庆找到更多更响亮的代名词,提高城市的美誉度。

作者:肖水泉

责任编辑:李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