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债券市场流动性和吸引力-华龙网

提升债券市场流动性和吸引力

2024-04-04 06:30:53 来源: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听新闻

今年以来,我国债券市场持续走强。截至3月22日,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为2.3051%,30年期国债收益率为2.4832%。这些数据反映出市场对未来经济形势的乐观预期。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外汇管理局前不久发布《关于进一步支持境外机构投资者开展银行间债券市场债券回购业务的公告(征求意见稿)》。《公告》支持境外投资者开展银行间债券回购业务,是我国持续推动债券市场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具体举措,对债券市场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债券回购交易本质是一种短期融资方式,是以债券作为质押的融资行为。一般把出质押债券、融入资金的一方称为债券正回购方;把资金融出、获得债券质押的一方称为逆回购方。同时,根据质押债券所有权是否转移,将债券回购交易区分为质押式回购和买断式回购,目前债券质押式回购在成交量上占据绝对比重。交易场所分为银行间市场与沪深交易所市场,其中银行间市场交易占据绝对份额。

以银行间质押式回购交易为例,回购交易涵盖隔夜、7天、14天、21天、1个月、2个月到1年期等11个期限品种;各品种交易分布不均,2023年隔夜和7天期两个品种占据全部交易量的97.4%。可以看出,机构主要以短期品种交易为主。

债券回购交易业务具有重要意义,一是提升国债流动性、盘活存量资产。如果某投资者持有国债不打算出售债券,但又有短期流动性需求,该投资者可以考虑通过回购交易将国债质押出去、融入资金。债券回购交易有助于盘活债券市场存量资产,提升流动性,也有利于一级债券发行,提升债券市场吸引力。二是市场价格发现。回购利率是通过市场资金融入方与融出方的充分博弈得到的公允价格,反映市场资金供求情况。一般来说,回购交易越活跃、成交量越大、市场交易主体越多元,交易出来的价格就是公允的,价格发现有助于市场资源有效配置。

对机构而言,债券回购交易有助于机构盘活资产存量,满足短期流动性管理需求;同时,对资金融出方来讲,由于有国债无风险资产质押,资金融出安全且可以获得利息收益。另外,中介机构可获得相应佣金及手续费等服务收入。近年来,境外机构积极参与债券市场,机构数量和交易规模快速增长,境外机构短期投融资工具需求较为强烈。支持境外机构投资者参与债券回购业务,丰富了境外机构投资者对债券投资风险管理与流动性管理工具,有利于境外机构深度参与我国债券市场。

进一步而言,作为全球第二大规模的债券市场,人民币债券资产与海外主要资产价格相关性较低,是海外投资者丰富投资组合、管理风险的良好标的。目前,我国债券市场中外资投资占比仍较低,未来发展空间大。同时,债券市场对外开放还有助于推动人民币国际化。我国经济已深度融入全球,通过推动金融市场高水平对外开放,便利境外机构投资者投融资与风险管理方面的需求,有助于加快构建全球人民币环流路径,提升境外机构投资者持有和使用人民币意愿。

未来,随着越来越多境外机构投资者参与国内债券市场,投资者结构会更加多元化、交易会日趋活跃,债券市场流动性和吸引力将不断增强。一个交易活跃、深度广度不断增强的债券市场将有助于市场价格发现,畅通政策传导,促进资源优化配置,提升债券市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要平衡好我国金融业对外开放与监管能力提升关系,按照“一套制度规则、一个债券市场”原则,推动我国债券市场更深层次改革与更宽领域开放,便利境外投资者参与中国债券市场。 (作者:周茂华 来源: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杜雅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