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梁区图书馆开展传统节气公益活动-华龙网

铜梁区图书馆开展传统节气公益活动

2024-04-06 06:30:01 来源: 铜梁区融媒体中心 听新闻

近日,铜梁区图书馆开展“清明前后·种瓜点豆”主题“共飨时节”传统节气公益活动,小朋友们穿着汉服在国潮故事会中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

据了解,“共飨时节”传统节气公益活动是铜梁区图书馆品牌阅读活动之一,深得家长和小朋友们的喜爱。从2022年举办以来,已经走过三个年头。2024年,“共飨时节”传统节气公益活动进行全新升级,将国潮元素带入活动中,以节气为主题,将故事、游戏和思维发展融入活动,带领亲子家庭生动地认识每个节气的由来、农耕常识和民俗文化。在情境中感受中国传统节气的文化内涵,唤醒人们,尤其是少年儿童的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

“小朋友们知道今天是什么节日吗?”“有没有小朋友知道《清明》这首古诗怎么背呢?”活动在古诗《清明》中拉开序幕,工作人员通过童谣、故事《彩虹,彩虹,在哪里》和视频向小朋友们讲述清明的来历、习俗和蕴意。

随后,还通过实物展示,讲解“种瓜点豆”的瓜和豆。游戏“回答问题找种子”、手工制作种豆苗等有趣的环节,让孩子和家长们在活动中感受古代劳动人民的智慧。

“今天和好朋友一起参加活动,了解了清明节的来历和习俗,还玩了很多有趣的游戏,我很开心。”6岁的陈静好说,以后还会再参加这种活动,学习更多的节气知识。

据图书馆相关负责人介绍,2024年,图书馆将开展6场“共飨时节”传统节气公益活动。接下来,还将在立夏、芒种、大寒等节气开展公益活动,让更多家长朋友和孩子们在国潮故事会中了解传统文化知识。

记者 谢凤 陈世芬

责任编辑:徐力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