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好护航企业发展最大同心圆-华龙网

画好护航企业发展最大同心圆

2024-04-05 21:30:18 来源: 法治网 听新闻

企业知识产权如何保护、证券领域违法风险怎样防范、网络安全面临的新风险是什么、企业该怎么防范诈骗……近日,浙江省嘉兴市公安局举办“嘉警·平安星”安企沙龙,围绕企业知识产权保护、内部腐败防范、合规经营、安全生产等问题,组织了知产、经侦、网安、反诈、交通五大业务警种的“一把手”,用日常办案中的典型案例和经验体会,向全市知名企业家宣讲安全经营之“道”,开出针对安全防护的“药方”,护企健康安全发展,为企业提供“浙”里最“嘉”营商环境。

今年是“平安浙江”建设20周年,企业的安全、健康发展是平安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也关乎当地经济的发展。3月起,《浙江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正式实施,嘉兴公安融合平安建设与《条例》的贯彻实施,积极走访企业,问需于企业家,诸如知识产权保护、企业网络防护、证券领域风险等问题是企业家们经常聊到的话题。

只有在平安的环境中才能谋发展。企业家最关心的,正是公安机关最关注的。5位业务警种的“一把手”可谓是身经百战的“老手”,他们梳理近年来的典型案例,向企业家分享了涉企违法犯罪的新形势、新特点,介绍企业在生产经营中容易忽视的风险和隐患,并结合办案经验,提供了专业建议。摒弃专业术语、以案说法的通俗表达,引来在场企业家频频点头、鼓掌共鸣。

“从网络安全到交通安全、知识产权,5位‘平安星’宣讲员知识面很广,我听了以后感受到满满的获得感。我们也期待公安部门能够继续加大对企业安全保障的力度,为我们创造更加安全稳定有序的营商环境。”卫星化学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说。在听了5位宣讲员的主题宣讲后,在场的与会人员纷纷表示,公安机关集中主题宣讲的形式十分有创意,“权威、实在、管用”。

嘉兴民营经济发达,专精特新企业多。本地知名企业浙江华友钴业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新能源锂电材料和钴新材料研发、制造的高新技术企业,企业负责人说:“我们企业是24小时不间断生产,基本上每天都要运送使用化学品,一旦物流中断,将对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造成重大影响。嘉兴和桐乡两级公安部门帮我们出谋划策,在重大活动期间,制定了一整套专人专车专用线路专用时间段对接的管控措施,确保危化品的保供任务。”

雅莹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分享了切身体会:“随着互联网平台的兴起,商标侵权制假售假层出不穷。好在嘉兴公安不断加大打击力度,连连破获重大商标假冒的刑事案件。这次听了知识产权犯罪侦查支队支队长顾加送出的知识产权保护‘秘籍’后,我们对企业的健康发展更有信心了。”

活动中,5位“平安星”宣讲员还清单式地罗列出为企服务的具体内容,推出个性化定制服务,并贴出了自己的联系方式,在场的企业家们纷纷拿出手机扫码关注。活动现场还举行了“助企安嘉”联络点揭牌仪式,今年嘉兴新增9个“助企安嘉”联络点,方便企业通过该平台进行风险自查、知产保护、涉外事务办理等,提升政务服务便利度。

全力为企业提供公平、公正、公开的市场竞争环境,嘉兴公安从去年开始在全省率先出台助企、惠企、安企20项措施,体系化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如今,为企服务的“笔触”持续生动有力,“嘉警·平安星”这支由多警种业务骨干组成的护企发展平安力量,将发挥各自的专业知识和技能,面向广大企业和群众,组合式、嵌入式开展合规经营、知识产权、反诈防骗、网络安全、交通安全等多领域融合宣传。

“‘平安星’安企沙龙,我们今天的活动主题里有两个‘安’字,我的理解既是安全,也是安心。希望通过我们的宣讲,把平安的星火撒向嘉禾大地,让星星之火铸造起安防的铜墙铁壁。”嘉兴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张海燕在活动中表示,保护企业安全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群策群力、协同共治。要以“人人都是营商环境”的理念,推进为企服务精准化,画好护航企业发展的最大同心圆,为全面打响“浙”里最“嘉”营商环境品牌贡献更多力量。

责任编辑:何杜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