虽不愁卖,但品牌杂乱,且消费群体老龄化 酉阳宜居茶如何“破圈”-华龙网

虽不愁卖,但品牌杂乱,且消费群体老龄化 酉阳宜居茶如何“破圈”

2024-04-06 06:30:28 来源: 重庆日报 听新闻

清明前夕,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宜居乡,春光明媚、春风和煦。

每天从东方刚刚露出鱼肚白开始,漫山遍野都是忙碌的人群,蜿蜒的乡村公路上也车水马龙。待星光漫天,宜居乡则是家家户户灯火通明,许多人家甚至是通宵忙碌。所有人的忙碌都为了它——宜居茶,忙着采茶、炒茶、买茶……

这个时节,总人口不到2.1万的宜居乡,每天会从四面八方涌入近30万人。

“宜居所产茶叶,均价每斤1000多元,最高售价甚至高达每斤8000元,基本上所有茶叶在三四月份就会被抢购一空。”宜居乡党委副书记雷霆告诉记者,全乡9个行政村全都产茶,“全乡95%村民的生计与茶叶密不可分,全乡人均茶叶销售收入达5600多元。”

2023年,宜居乡2.3万余亩茶园,产茶130余吨,销售收入达2.6亿元。

可是,有如此大产销量的宜居茶,却在全国茶叶市场名不见经传,甚至在重庆茶叶市场也寂寂无名。有价有市的宜居茶,为何“叫座”却不“叫好”?

天然拼配的宜居茶曾是皇室贡品

酉阳地处武陵山腹地,同时处于神秘的北纬28°黄金线,森林覆盖率达64.1%,年平均气温15.2℃。独特的地形和气候孕育好茶,这里有着悠久的种茶、饮茶历史。

“四围山水宜居,半幅田园如画。”37岁的冉金成是酉阳县级制茶技艺非遗传承人,在宜居乡经营着50余亩茶园,“酉阳的茶,最好的是宜居茶。”

“明清皇宫添贡品,云雾山中宜居茶。”《酉阳直隶州志》和《酉阳县志》记载,宜居茶源于唐朝,在明、清土司统治时期曾作为贡品进献皇宫,所以宜居茶又有“宜居贡茶”的美誉。

地处酉阳腹心的宜居乡,境内地势北高南低,群山环抱,峰峦叠嶂。

“从地图上看,宜居乡地形就似一片茶叶。宜居河贯穿全境,像是叶柄,大小支流蜿蜒其中,像是叶脉。”雷霆介绍,宜居乡土壤富含锌、硒等微量元素,pH值在5—6之间,阳光充足,雨量充沛,适宜茶树生长,“这里平均海拔800米,四季云雾缭绕,使得宜居茶色泽嫩绿、香馥若兰。”

如今,宜居乡漫山遍野都是茶园,但宜居茶却并非单一的茶树品种。

“宜居茶以川小叶为主,间有龙井、福鼎小白茶等10余种茶树品种。”冉金成介绍,宜居乡自唐朝开始种茶,历朝历代的茶农不断对枯死、老化的茶树进行补植、更替,以致同一片茶园里栽种着多种茶树,直到今天也是这样。“茶农采茶时,均是10余种茶叶混采,炒茶时也是混在一起炒制,形成了茶叶的天然拼配。”冉金成说。

拼配茶又叫混合调配茶,是为了保持茶叶风味与品质的稳定,而将几种不同的茶叶按一定比例混合而成的茶。

“这就像调制白酒,统一口味,去除杂质,协调香味。”冉金成泡上一杯宜居茶,茶汤清澈,有一股淡淡的板栗香味在空气中飘散。抿上一口,只觉茶香持久、回味甘甜,“天然拼配造就了宜居茶特殊的香味和入口回甘的特点,这也是宜居茶在酉阳周边武陵山区域广受欢迎的重要原因。”冉金成说。

新鲜出炉的宜居茶常被抢购一空

广受欢迎的宜居茶,也给当地村民带来了不菲的收入。

“去年我请了7个师傅炒茶,炒制一斤茶叶的报酬是150元,7个师傅的人工费加上雇人采茶,人工费总计超过60万元。”去年,冉金成的合作社产茶8吨多,销售收入超过600万元。

“我们都是白天在个人茶园里采茶,晚上就到冉金成这里炒茶。”50多岁的陈燕自家经营着10余亩茶园,采摘的鲜茶叶以每斤100元销售给冉金成,自己又受雇为冉金成的合作社炒制茶叶,去年采茶季收入超过20万元。

宜居乡宜居村沙湾湾坡地上,连片的茶园里新芽青翠欲滴。

冉诗兴正带着10余名采茶工忙碌着,“一人一天100元钱,还要管吃住。”

冉诗兴聘请的采茶工,有的来自邻近的铜鼓、丁市等乡镇,还有的来自贵州印江、沿河等地。

每到采茶季,冉诗兴都要预留三四间房屋作为采茶工的住所,还要请人做饭,“我有20多亩茶园,去年收入20多万元,采茶人工费也支出了两万元左右。”

采茶季40余天收入20余万元,这在宜居乡并不鲜见。

吴海霞的茶园,同在沙湾湾,今年她也聘请了10名采茶工,“现在采的是一叶一心,鲜叶售价每斤至少200元;如果是不带叶的芽头,每斤500元以上。”

吴海霞介绍,一般4斤多的鲜茶叶能炒制1斤成品茶。“一叶一心”成品茶每斤售价在1200元以上,而芽头成品茶每斤售价则在3000元以上,“那几棵老贡品茶树芽头炒制的茶叶,每斤售价一般都在8000元左右。”

尽管售价不菲,可宜居茶却极为抢手,往往是新鲜出炉就被抢购一空。

“有经验的客人都是守着炒锅,一出锅直接购买。”宜居村村委会副主任冉力去年产茶250斤左右,几乎都是才出锅就被装入简易包装袋被客人直接买走,“这些客人几乎都是宜居茶的忠实爱好者,买回去也多是自己喝,并不在乎包装如何。”

宜居茶要加强品牌建设和规模化生产

在当地如此抢手的宜居茶,为何在外面毫无名气,甚至在茶叶市场都鲜有人提及?

“很长一段时间以来,宜居茶主要由手工炒制,没有统一的工序、标准、等级划分以及定价标准。”雷霆介绍,宜居乡仅注册登记的涉茶市场主体就有646户,而没有经过注册登记却从事炒茶制茶的家庭作坊更是不计其数,“家庭作坊炒制出来的茶叶,没有食品生产许可证,无法进入更大的市场销售,自然也就无法打出名气。”雷霆说。

不仅如此,宜居乡全境注册登记的茶叶品牌有103个,却没有一个品牌名为“宜居茶”。

“‘宜居茶’这个品牌早年被一外地人抢注,宜居乡作为真正的宜居茶产地却无法使用‘宜居茶’品牌。”冉金成的合作社注册了酉馨芽茶叶品牌,并开始采用人工和机器相结合的方式炒茶制茶,还在全乡率先拿到了食品生产许可证,“全乡的茶叶品牌杂而乱,无序竞争,也就导致了宜居所产茶叶在外地毫无名气。”

此外,由于宜居茶不愁销路,也导致众多茶农安于现状,不愿费心打造和经营品牌。

“40多天就能挣20余万元,谁还费心思去想这些事情。”冉力的一句话,说出了众多茶农的心声。

然而,宜居茶畅销之下却藏有隐忧。

“宜居茶的购买者主要集中在酉阳周边的武陵山地区,且大多岁数在50岁以上。”冉力介绍,虽然宜居茶的购买群体相对稳定,但宜居茶的市场却在不断萎缩,“很少有年轻人喝宜居茶,等喝茶的这批人老去、离世,在外面没有名气的宜居茶就会逐渐无人问津。”

冉力曾有一名年近七旬的客户,每年都由其子代为购买20余斤“一叶一心”茶。但该客户因病去世后,其子再也不曾购买宜居茶。

这样的情况,在近几年的宜居茶销售中不是个例。它也让宜居乡党委、政府思考一个问题:宜居乡两万多人和两万多亩茶园,该走向何方、怎样“破圈”?

“我们始终把茶叶产业作为支柱产业发展,把品牌建设和规模化生产作为宜居茶叶产业发展的两大核心元素进行打造。”雷霆介绍,目前,宜居乡已有一万亩茶园入选“酉阳800”区域公用品牌第一批直供基地,“我们将借助‘酉阳800’区域公用品牌,全面提升宜居茶叶的影响力和美誉度,建设中国手工茶小镇。”

如今,以冉金成为代表的年轻一代茶农,正在寻求通过创立品牌,打通宜居茶叶线上和线下两个销售渠道,“去年,我有2.5吨茶叶,以每斤500元以下的价格,通过电商销售到了全国各地,甚至走出了国门。”

不仅如此,冉金成正在研制宜居红茶,提升产品附加值,“我还准备在宜居春茶的基础上研制宜居夏茶,扩大宜居茶叶的饮用群体。”

责任编辑:文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