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业银行重庆分行以“数字化”手段推进跨境业务“便利化”-华龙网

兴业银行重庆分行以“数字化”手段推进跨境业务“便利化”

2024-04-07 09:49:22 来源: 华龙网 听新闻

华龙网讯 近期,兴业银行重庆分行完成分行首笔涉外汇入汇款直入账业务办理,标志着该行以“数字化”手段助力跨境业务“便利化”再上新台阶。

跨境汇入汇款直入账业务是兴业银行为外贸企业办理国际贸易结算提供的一项自动入账功能。通过采用白名单准入方式,企业在与该行签约入账账户后,无需逐笔填写相同申请材料,也无需亲自前往银行柜台,只需一次性约定入账账号、款项性质等信息,即可实现全程系统智能化处理,大幅简化手续,缩短入账时间,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客户少跑腿”,为外贸企业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跨境汇款服务。这是该行牢牢把握跨境业务数字化潮流的积极作为。

近年来,兴业银行重庆分行紧跟总行节奏,立足本地市场和企业需求,坚持科技赋能,持续推进跨境业务数字化进程,通过引导和鼓励企业使用电子渠道办理跨境业务,提升业务办理质效。

单证审核电子化,助力融资和结算效率提升。据介绍,该行为企业提供“一体多元”的跨境金融服务,以“兴业管家(单证通)”为载体,以电子单证审核代替传统的纸质单证审核,为客户提供集跨境结算、贸易融资、外币存款、汇率避险等一揽子线上化跨境金融服务。同时,该行将“兴业管家(单证通)”和“区块链”相结合,助力跨境结算与融资,并由专业团队对企业进行一对一的系统操作全流程辅导。作为首批跨境金融平台接入银行,该行运用出口应收账款融资、银企融资对接等场景,将“兴业管家(单证通)”系统和跨境金融平台有效结合,大幅提升了企业融资和结算效率。目前该行已通过“兴业管家(单证通)”为超200家企业办理跨境结算与融资。

海运费支付便利化,不断提升航运金融质量。该行聚焦企业需求,直击境内海运费支付的痛点和难点,推出“航运金融”海运费便利化支付新模式,以航运金融发展促进航运业发展。境内运费外汇支付业务具有笔数多、金额小、手续繁琐的交易特点。以前客户需前往单一窗口网页手工录入发票信息,再通过“兴业管家(单证通)”提交境内付款申请,耗时较长。通过“航运金融”产品,客户仅需提交发票及其他贸易背景影像资料,系统自动校验发票真实性,完成汇款要素提取,自动回填《境内汇款申请书》,实现了境内海运费支付全流程线上化办理,极大提升了支付效率。

未来,兴业银行重庆分行将进一步发挥智能、专业、高效的运营优势,持续加强线上化产品创新与推广,为广大外贸企业企业提供高效便捷的金融服务;同时结合高水平试点政策宣传,不断提升贸易便利化服务水平,让政策红利惠及更多企业。

责任编辑:陈秋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