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成年人强制隔离戒毒所:面对面交流让执法更有温度-华龙网

未成年人强制隔离戒毒所:面对面交流让执法更有温度

2024-04-07 14:17:17 来源: 华龙网 听新闻

华龙网讯“听说今天要举办‘所长接待日’活动,我专门来谢谢你们,我儿子能够安心戒毒,重树戒毒信心,都是戒毒民警的功劳······”近日,一位年过七旬的老人在儿媳的搀扶下来到未成年人强制隔离戒毒所探访大厅门口,紧紧握着民警的手,满含热泪地感谢道。

“所长接待日”活动现场。未成年人强制隔离戒毒所供图 华龙网发

在未成年人强制隔离戒毒所探访大厅,类似这种温馨感人的画面时常出现。自开展打造新时代红岩先锋变革型组织以来,未成年人强制隔离戒毒所以“三基建设年”活动为抓手,切实做好为民服务工作,扎实开展“所长接待日”活动。

“我孙子今年17岁,他想读书,怎么办······”老人焦急地询问道。面对老人的疑问和担忧,所长黄阳耐心地解答:“老人家,你不要慌,我们这里开设了课堂化教学,民警也会教他们读书,出去后,我们也会积极跟社会机构联系,让他继续完成学业。”

“我和兄弟平时很少联系,要不是家人告诉我,都不知道他在这里强制隔离戒毒,他最近咋样了?”一中年男子义愤填膺地说。“你放心,在这里我们会尽最大努力帮助他戒除毒瘾。”管理科民警叶俊随后便耐心细致地给家属们讲解戒毒知识。

当天,场所共接待了10余名戒毒人员家属的咨询,针对戒毒人员家属关心的探访、减期、所外执行、伙食情况、医疗保障等问题,接待小组民警一一认真倾听并详细解答。通过接待小组民警耐心细致的服务和帮助,家属们心中的疑惑得到解答,纷纷对此次活动赞不绝口。

“所长接待日”活动是场所深化所务公开的一项重要举措,是场所依法履行职责、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监督的具体体现,也是“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具体实践。为确保活动实效,未成年人强制隔离戒毒所提前发布公告,专门抽调管理科、教育科、法制科以及当日负责探访大队的民警,和所长一起接待来访的每一位戒毒人员家属。

近年来,未成年人强制隔离戒毒所坚持常态化开展“所长接待日”活动,通过与戒毒人员及其家属面对面交流、倾听意见、收集问题、答疑解惑,着眼大家最关心的问题,化解了戒毒人员家属的疑虑,消除了对戒毒场所的不理解,为家属们进一步了解场所工作搭建交流平台,规范了民警的执法行为,确保场所执法工作在阳光下运行。
 

责任编辑:肖启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