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述法 | 抓住“关键”少数 引领“绝大多数”①-华龙网

专题述法 | 抓住“关键”少数 引领“绝大多数”①

2024-04-07 14:18:47 来源: 华龙网 听新闻

华龙网讯 专题述法是述法的重要形式之一,是贯彻落实法治思想“坚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重要内容的具体举措,是压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的精准切口和重要抓手。

为压紧压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充分发挥“关键少数”头雁效应,市委依法治市办组织各区县开展专题述法工作,通过加强“应述尽述”、细化职责清单、完善述法形式、强化结果运用等工作,不断推动全面依法治市迈上新台阶。

近期,各区县(自治县)陆续组织开展2024年度专题述法工作,我们将持续跟踪报道,与大家一起关注“关键少数”如何发挥推动基层法治建设的“关键作用”。

长寿区:多维度述法推动

“关键少数”晒出满意答卷长寿区:多维“关键少数”

一、述法主体“应述尽述”

长寿区严格落实《重庆市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的实施意见》要求,扎实推动党政主要负责人述法工作。2021年以来,长寿区共有1997名领导干部参与述法,实现党委政府及其工作部门、镇街、人民团体、事业单位等党政主要负责人述法全覆盖。

二、述法形式“由点及面”

自2023年起,长寿区采取“书面述法+现场述法”相结合的方式,积极推动述法工作从“纸面”搬到“台前”,建立区委依法治区委员会每年定期听取现场述法的长效机制,逐步提升会议专题述法比例,力争五年内实现部门镇街党政主要负责人现场专题述法全覆盖。2024年,区委宣传部、区教委、区人力社保局等6个部门和菩提街道、凤城街道等4个镇街共计10家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专题述法,“两代表一委员”、人民监督员、律师、记者等15名代表参加现场测评,区委主要负责人对述法情况进行现场点评。

三、述法内容“亮点纷呈”

2023年,长寿区成功创建市级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相关改革经验和亮点工作在此次现场述法中得到充分体现,如:区人力社保局搭建劳动争议纠纷一站式处置平台,创新“123”立体化解机制和“111”速调法,案件调解率71.97%,仲裁立案数同比下降40%以上,获评全国2023年度工作突出基层劳动人事争议调解组织、重庆市“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区生态环境局持续加大监管执法力度,高效侦办跨区域非法处置铝灰渣环境违法案件和在线监测设施不正常运行案件,分别入选生态环境部全国典型案例和市级典型案例,全年累计办理生态损害赔偿75件,收缴赔偿金870余万元,排全市前列。

永川区:聚焦“早、广、新、实、严”

晾晒“关键少数”法治建设成绩单

永川区坚持把抓牢抓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作为全面依法治区的重要抓手,把述法工作作为推动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职尽责的重要举措和重要载体,在全市率先建立镇街、部门党政主要负责人专题述法机制,配套建立履职清单纪实制度,有效推动述法工作走深走实。

一是安排部署“早”。2022年,永川区制定印发《永川区镇街、部门党政主要负责人专题述法工作方案》,将镇(街道)党政主要负责人和区级各部门主要负责人纳入专题述法主体,将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领导干部个人年度述职报告,作为报告的重要内容。

二是述法主体“广”。将述法主体范围由镇(街道)、区级各部门主要负责人拓展至镇(街道)、区级部门、人民团体、驻永单位主要负责人,充分发挥“关键少数”头雁效应,实现“关键少数”专题述法全覆盖。

三是述法形式“新”。第一次采用会议现场“重点述”与履职情况“普遍述”相结合的方式,大安街道、茶山竹海街道、中山路街道、双石镇、区经济信息委、区住房城乡建委、区行政服务中心、区城市管理局8家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依次围绕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在区委依法治区委会议上“现场述”,107名党政主要负责人“书面述”,紧扣重点述法内容,述成效、述问题、述思路举措,严格按要求报送书面述法报告。现场述法结束后,区委依法治区委成员对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开展民主测评。

四是履职清单“实”。结合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工作实际和岗位特点,分级分类细化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述法清单内容72项,配套建立履职清单纪实制度,坚持运用客观数据梳理形成重点指标完成情况表,通过述法“晒成绩”“亮家底”“找差距”“拓思路”。

五是结果运用“严”。将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纳入镇街和区级部门领导班子年度综合考核体系,强化结果运用,促进比学赶超;注重述法质效,建立专题述法问题清单台账,将问题整改情况纳入法治督察重要内容,切实强化述法工作和法治督察的协同联动,以“软述法”催生“硬监督”,做好专题述法“后半篇文章”。

两江新区:以专题述法

添法治建设新动力

两江新区以专题述法为“突破口”,切实发挥“关键少数”带头示范引领作用,通过“高位推动、聚焦重点、跟踪整改”,压紧压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推动两江新区法治建设再上新台阶。

一是高位推动。两江新区党工委主要领导带头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法治建设纳入两江新区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党工委管委会年度重点工作任务,专题研究部署修订《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办法》、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贯彻新修订行政复议法等工作,建立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一把手”签批直通车制度,对2023年度专题述法工作提出具体要求,确保会议开出质量、开出成效。

二是聚焦重点。制定党政主要负责人法治建设职责清单,印发年度述法、专题述法工作通知,明确述法主体、述法形式、述法内容、述法流程,确定专题述法主题,确保述法有思想、有内容、有辨识度,实现党政主要负责人年度述法和专题述法“两个全覆盖”。在两江新区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第九次会议暨2023年度专题述法会议上,两江新区人和街道、翠云街道、政法委、市场监管局“一把手”围绕“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开展2023年度现场专题述法,其他单位42名党政主要负责人作书面述法,切实通过专题述法阐述自身的法治意识、法治思维以及运用法治方式推动解决“急难愁盼”问题的做法,总结发现问题、自觉接受监督,提升述法质效,促进领导干部当好法治建设的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

三是跟踪整改。突出问题导向,建立查摆问题、评议工作、整改落实的闭环述法工作机制,根据自查发现、现场述法、领导点评情况,建立专题述法问题清单,梳理问题3个,制定整改措施5条,明确整改责任人和整改时限,精准施策,提升整改成效。同时,将专题述法问题整改情况纳入年度法治建设督察考核重要内容,倒逼“关键少数”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把法治思维贯穿政策制定、决策部署、落地执行的全过程、各方面。

责任编辑:肖启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