邻里噪音互扰起纠纷,社区法律顾问警民联调促和谐 ——渝中区社区法律顾问典型案例系列报道之二-华龙网

邻里噪音互扰起纠纷,社区法律顾问警民联调促和谐 ——渝中区社区法律顾问典型案例系列报道之二

2024-04-07 17:00:14 来源: 华龙网 听新闻

【案情简介】

2022年2月起,渝中区解放碑街道某社区某楼层用于经营民宿,民宿楼下业主为张某,张某将房屋用于给自己父母两人居住。楼下曾报警反映楼上家具椅子拖动产生噪音影响其生活,对此社区工作人员和民警入户并进行了调解,考虑到两位老人都已上了年纪一定程度上会存在神经衰弱,调解人员建议楼上将笨重的木制椅子更换为较为轻便的塑料凳以减少噪音的产生。楼上楼下就未再找社区解决相关问题。2023年初,楼上民宿经营者将房屋卖出给李某,李某成为新的业主,李某后将房屋出租给新的租户。2024年2月1日,楼上报警称楼下使用震楼器,110值班民警随后出警,见楼下两位老人年事已高遂进行了法治教育。2月2日,楼上业主李某继续向社区反映楼下使用震楼器,希望社区进行调解,在春节来临之际彻底解决问题,大家过上一个安静祥和的年。接到申请后,社区工作人员高度重视,同时与李某协商建议邀请社区民警、社区法律顾问一起参与调解,李某同意2月6日几方进行当面调解。

调解现场。渝中区司法局供图 华龙网发

【调解过程】

民生路社区法律顾问、重庆智渝律师事务所执业律师蔡余(以下简称顾问律师)应邀参与调解。2024年2月6日上午10点,社区民警、社区工作人员、顾问律师准时到场。一行人首先到楼上进行实地查看了解,楼上业主房屋已经从之前的民宿经营改为现在日常住家出租,承租人表示房屋一直用于自己一家人居住,不可能在休息时间再恶意制造噪音,如制造噪音也势必影响自己一家人休息。随后社区民警、顾问律师、社区工作人员一行人又到楼下了解,但楼下业主坚持不开门并表示房屋一直用于两位老人居住。了解到最新情况已发生变化,为促成矛盾纠纷解决,调解人员将新情况及时通知楼下业主并邀请其前往实地查看,楼下业主应邀前往楼上查看现场租户一家人生活居住情况。经过查看核实,楼下业主表示认可楼上业主房屋未再用于民宿经营,现已用于住家出租的情况。

随后,社区民警、社区工作人员、顾问律师根据现场查看情况,再次听取了各方意见,认为已具备成功调解的基础,遂大力开展调解工作。首先,再次强调楼上业主已由民宿经营变更为日常住家出租,争议对方已入户查看并确认。其次,从双方产生纠纷的现实情况出发,决定采用“背靠背”的调解方式,对楼上楼下双方分开沟通劝说,引导双方充分认识到老旧小区隔音效果较差的实际情况,同时大家作为邻里更加要互谅互让,另外详细说明了使用“震楼器”人为制造噪声的法律后果。

使用“震楼器”人为制造噪声的行为不但会侵害邻居的安宁权,同时“震楼器”对墙体进行高频率的震动和敲击,长此以往,还可能会危害楼体安全,相关行为涉嫌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和《房屋建筑工程抗震设防管理规定》等相关管理法律法规。其中《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58条规定:“违反关于社会生活噪声污染防治的法律规定,制造噪声干扰他人正常生活的,处警告;警告后不改正的,处二百元以上五百元以下罚款。”最后,见双方和解的愿意明显,顾问律师和社区民警随后组织双方碰头并达成协议,让大家过一个安静祥和的年。

【调解结果】

经过社区民警、社区工作人员、顾问律师多方联动“警民联调”,双方从老旧小区实际隔音情况和邻里互谅互让情谊出发,楼上租客表示将更加注意防范声音给楼下造成的影响,楼下业主也表示不使用震楼器,各方均承诺不再因此事发生任何纠葛,纠纷得到圆满解决。

【案例点评】

随着城市化推进,人们居住得比较密集,邻里之间难免产生噪音互相打扰并因此引起纠纷。对此,我们要更多地关注人民群众对生活安宁的需求,做好基层社会治理,如发生纠纷时,及时做好调解工作;同时,社区要提前做好普法工作,贴近时代需求,明确告诉大家哪些可以做,哪些不可以做,抓好诉源治理,避免更多的纠纷和诉讼案件产生甚至涌向法院,促进和谐社会氛围的形成。

责任编辑:肖启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