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渝论 | 突然爆火的文旅素人网红,偶然里有必然-华龙网

【地评线】渝论 | 突然爆火的文旅素人网红,偶然里有必然

2024-04-08 06:00:00 来源: 华龙网 听新闻

近日,河南开封一景区的网红节目“王婆说媒”在快速爆火后,更换核心人物“王婆”演员的消息备受关注。

有数据显示,开封旅游搜索热度近一周环比上涨94%,酒店预订量较去年同期增长44%,前往开封的火车票预订量也出现明显提升。其中,开封万岁山武侠城景区近一周旅游搜索热度环比上涨超过7倍,一天的游客接待量是此前的10倍。

事实上,在各地大力发展文旅业的当下,不仅出现了一大批网红项目,与之相关的一些工作人员也顺势成为了新晋网红。不只是“王婆说媒”里的“王婆”,嘉峪关下签发过关文书的“关长”、大唐不夜城里考游客百科知识的“房玄龄”“杜如晦”等等,这些突然爆火的文旅素人网红,不仅成就了个体,也成就了景区,成为了城市的流量。

近年来文旅素人网红如雨后春笋般崭露头角,其背后并非单纯的市场效应或偶然机遇的驱使,而是社会文化、科技进步与市场需求等多重因素交织下的必然产物。河南开封的“王婆说媒”便是这一现象的生动例证,它以独特的文化形式与互动体验,以及对当下年轻人需求痛点的精准切入,迅速捕获了公众的目光,成为了地方文旅的新名片。这一现象的出现,无疑揭示了文旅素人网红爆火背后的深刻逻辑。

文旅素人网红的崛起,首先源于公众对于真实、有趣、互动性强的文旅体验的不懈追求。在快节奏的现代生活中,游客渴望在旅途中寻找心灵的慰藉与文化的滋养。素人网红以其接地气的形象、生动有趣的表演和与游客的紧密互动,满足了这一深层次的需求,使文旅体验焕发出新的活力。

其次,社交媒体的迅猛发展为文旅素人网红的崛起提供了有力支撑。通过短视频、直播等新媒体平台,素人网红能够迅速积累粉丝,扩大影响力,将地方文化以更加生动、直观的方式呈现给全国乃至全球的观众。这种跨地域、跨文化的传播方式,使得地方文旅资源得以更广泛地传播和利用,为地方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

当然,文旅素人网红的爆火并非易事,需要多方面的努力和配合。景区或地方政府需要具备敏锐的洞察力,发掘并培养具有潜力的素人资源;同时,还需要通过专业的培训和包装,提升素人的专业素养和形象,使其能够更好地代表地方文化。“王婆”的扮演者赵梅,之前就是艺术团的报幕员;签发“关照”的“关长”,手写整理出1000多个古地名,能快速将现代地名“翻译”成古代地名……这些职业素养,已经远远超越了简单的景区工作人员。

此外,有效的推广和营销策略也是必不可少的,只有通过精心策划和运营,才能将素人网红推向更广阔的舞台,实现其影响力的最大化。据报道,“盛唐密盒”从开始的填内容、台词,到以表演形式演出来,在演员的专业素养之外,亦与景区长时间的磨合有很大的关系。在此过程中,景区创新加入了和游客照相、聊天、游戏、礼物等互动环节,最终才形成了现在的呈现形式。

和其他短视频网红一样,景区素人们也面临着快速迭代的难题。随着运营方法不断被复制,“素人网红”会越来越多,怎样抓住流量顶峰,最大化提升景区的热度和实际营收,并且实现长线收益,已经是摆上台面的问题。

对于已经在享受文旅素人网红带来红利的景区和地方来说,也应清醒地看到其背后的问题和挑战。如何保持网红的持续热度、避免其成为一时的噱头?如何管理好个人IP、防止其因个人问题而影响地方旅游形象?如何平衡网红与景区的利益关系、实现共赢发展?这些问题都需要进行深入思考和探讨,以寻求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

文旅素人网红的爆火现象,既是机遇,也是挑战。保持开放、包容、理性的态度,既要看到它对于推广地方文化、促进旅游发展的积极作用,也要正视其所带来的挑战和问题。通过加强监管、完善制度、提升素质等方式,可以让文旅素人网红在推动地方文旅事业发展中发挥更大的作用,为游客带来更加丰富多彩的文化体验,实现文化与旅游的深度融合和共赢发展。

作者:关育兵

责任编辑:余文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