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遂高速复线云雾山1号隧道贯通 渝西进“城”将添新通道-华龙网

渝遂高速复线云雾山1号隧道贯通 渝西进“城”将添新通道

2024-04-08 06:00:00 来源: 华龙网 听新闻

华龙网讯(通讯员 汪洋 濮加红)4月7日,渝遂高速公路复线云雾山1号隧道右洞贯通,至此云雾山1号隧道左右双洞全部贯通,标志着渝遂高速复线主体工程基本完工,为全线通车奠定坚实基础。

云雾山1号隧道全线贯通。铜梁区委宣传部供图  华龙网发
云雾山1号隧道全线贯通。铜梁区委宣传部供图  华龙网发

据了解,云雾山1号隧道为双洞隧道,左洞长2683米,右洞长2639米,最大埋深约335米。隧道进口位于重庆市璧山区七塘镇境内,隧道出口位于重庆市铜梁区蒲吕街道境内。

云雾山1号隧道地质结构复杂,存在瓦斯、岩溶、煤层采空区等不良地质。开挖过程中曾多次遭遇断层破碎带、裂隙及富水区,施工安全风险系数高。

施工队开展后续专业施工建设。铜梁区委宣传部供图  华龙网发
施工队开展后续专业施工建设。铜梁区委宣传部供图  华龙网发

“针对断层破碎带、岩溶发育段等不良地质,项目团队制定专项施工方案,通过地质雷达、TSP等技术及时探测掌握前方不良地质体的位置、状况等。”中铁十七局集团渝遂高速公路复线项目总工程师王瑞介绍,这为正确选择开挖施工方案提供依据,最大限度地降低不良地质灾害影响,有效保障施工安全、提高施工质量。

云雾山1号隧道口。铜梁区委宣传部供图  华龙网发
云雾山1号隧道口。铜梁区委宣传部供图  华龙网发

“下一步,除了继续实施隧道剩余仰拱、二衬及附属工程外,我们将重点开展路面、交安、机电等后续专业施工建设。截至目前,项目总体完成约90%,预计年内可建成通车。”中铁建重庆投资集团所属渝遂复线公司建设管理部副部长赵刚表示。

据悉,渝遂高速公路复线(北碚至铜梁段)是重庆“四环二十二射六十联线”高速公路网规划中渝遂高速公路的扩能项目之一,全长27.2公里,由中铁建重庆投资集团所属渝遂复线公司负责建设。项目建成后,将形成渝西地区进入重庆中心城区北部板块蔡家—悦来—江北机场一线的新通道,有利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和经济快速发展。

责任编辑:刘思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