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洋侃侃 | 一周年!重庆如何做到“新”中有“数”?-华龙网

洋洋侃侃 | 一周年!重庆如何做到“新”中有“数”?

2024-04-08 18:35:31 来源: 华龙网 听新闻

提取公积金、办理退税,只需动动指尖,资金秒到账;

新生儿出生,网上材料一交,足不出户就能上户口办医保;

买的酷炫新车,离不开高效稳定的机械臂制造……

大事小事,洋洋侃侃,今天要给大家侃侃——数字重庆。

过去一年,生活中的这些改变,你有“数”吗?

去年4月25日,数字重庆建设大会吹响“冲锋号”,一年来,数字之浪席卷产业、贯穿治理、深入生活。小到我们吃穿住行刷的每一次手机,大到整个城市治理的方方面面,数字无时无刻不在发挥创造力。“渝快政+渝快办”,为市民加出1+1大于2的获得感;“城市大脑+综合场景”为超大城市治理配出“新药方”;基层治理变“智”理,占稳全国省域基层治理体系重构“领跑位”,数字重庆“从0到1”,实现了“一年形成重点能力”的目标。

地基已夯实,如何实现“1到无穷”的开拓?今日召开的数字重庆建设一周年新闻发布会给出了有力答案:讲方向,围绕“33618”现代制造业集群集中发力,抓紧智能化趋势的时代脉搏;讲方法,聚焦推动市、区,部门纵横贯通。突出项目引领,应用场景紧扣发展、服务和治理。7大领域共45个应用场景,以“机会清单”为名,惠企利民导向明确,写满机遇与期盼,为“三年形成基本能力”进一步指明方向。

新的行进图已绘就,要做到“新”中有“数”,还要把一个个服务企业、群众的“小数”迭代串联,汇聚起撬动改革攻坚、发展新质生产力、推动新重庆建设的最大公约数。

洋洋侃完了,邀你来侃侃——

数字重庆场景丰,

从0到1勇奔腾。

从今出发再扬帆,

实现清单喜满棚。

——网友殷建光

 

文案:杨金行

拍摄:陈洋

制作:孙思谋

统筹:杨洋

监制:王梅

责任编辑:邵煜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