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论】青年说 | “虐猫考生”已参加兰大调剂复试 道德关该怎么把?-华龙网

【渝论】青年说 | “虐猫考生”已参加兰大调剂复试 道德关该怎么把?

2024-04-08 19:04:22 来源: 华龙网 听新闻

虐猫考生徐某某已经参加完兰州大学研究生调剂复试,目前正在等待笔试成绩出来。据此前报道,徐某某一志愿报考南京大学物理学院,专业课成绩排名第一,但疑似因为思想品格考核不过关被刷,多名网友曾在网络平台发帖向学校反映,徐某某曾在宿舍录制视频虐杀猫,并加入相关团伙。

徐某某参加兰州大学调剂复试的消息引发巨大热议,整个舆论场对此意见十分混杂,大部分网友和此前一样,认为“考研需过道德关”,一个以虐杀动物为乐的人,学历越高、知识愈多,越让人感到不寒而栗;也有部分网友认为,因动物的生命或过去的错误而剥夺人的受教育权,有“一棒子打死”之嫌,并且给人一种“过去的错误永远不可弥补”的观感。

两方的观点都建立在自己的道德观、正义观之上,都有一定的道理。但也要看到,许多网友通过各种各样的途径,对兰州大学施加压力,对于这一事件狂热的舆论,已经成为兰州大学进行最后招生裁决所要面对的外部环境。兰州大学是否录取该考生,要倾听公众的舆论呼声,看到并理解公众朴素的正义与担忧,纳入自己最后裁决的价值光谱。但也要明确,一所大学办学要保持自己的独立与自由,不能完全被公众的意见绑架,舆论不能成为是否录取的唯一考量,招生需严格遵循研招程序,按照规定来做出最后的决定,即使被刷,也需给出站得住脚的理由。

4月7日,兰州大学核科学与技术学院一工作人员称,学校学院已了解到相关信息,学院会严格按照招生复试程序进行,之后可关注学院官网了解相关信息。可以说,兰大做到了既倾听舆论又遵循程序,是严谨且饱含教育专业主义的态度,希望这种态度能在整个招生录取过程中一以贯之。

正基于此,无论兰大最后是否决定招录该生,舆论都应对其有一份尊重与理解。尤其是部分反对兰大录取该生的公众,需要认识到的是,本次涉及的是学校教育招生,而不是职员录取,学校本身就有教化人心、教人向上、向善的功能,如果兰大有信心将人教好,那录取不仅对于徐某某并且对于社会都是善事一桩。但话说回来,如果录取的话,兰大也应当采取相应的特殊措施,特事特办,比如定期的心理辅导与测试,重点监控以及再犯重罚。

此外,在“九成网友支持加强研招道德审核”的背景下,本次事件或将成为研招史上的标志性事件,倒逼相关部门推动客观、可量化的道德审核规范落地,但亦需警惕道德审核在舆论压力下走向“黑箱化”。

总之,兰大倾听舆论,遵守程序,公众尊重兰大的自主裁决权,应当是一个理性的社会应有的良性互动。

作者:陈自强(湖南工业大学)

责任编辑:邵煜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