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渝论 | “背篓专线”上线方言版报站 聆听亦有艺术-华龙网

【地评线】渝论 | “背篓专线”上线方言版报站 聆听亦有艺术

2024-04-09 06:00:00 来源: 华龙网 听新闻

“保税港站到了,左边车门打开前,千万不要去挨车门哦,小心遭夹到起了啦。”3日,重庆“背篓专线”正式上线方言版报站,在轨道交通4号线石船、保税港两个站试点。据悉,这也是重庆首条开启方言播报的轨道交通线路。

重庆轨道交通4号线,最近在网上有爆火之势,爆红的原因,并不复杂,在于其对特殊乘客的体贴。重庆轨道交通4号线二期,连接着渝北区石船镇和市区。在轨道交通4号线开通前,周边菜农大多都在石船镇上卖菜,客流量少,菜价也低。该线路开通后,石船镇周边的菜农可以背着背篓、挑着扁担,乘坐轨道交通赶早进城去卖菜。因此,这条轨道交通线也被称为“背篓专线”。迥异于大多数轨道交通,这也是其成为网红的基础。

此前有网友建议,早晚高峰时段禁止乘客携带菜筐等大型物品。对此,重庆轨道交通方面回应,只要行为和物品合规,就不会干涉。如有乘客发现这些菜有气味、汁水,轨道交通配有保洁,工作人员会上前处理。这一暖心、有温度的回应,赢得了舆论和更多网友的肯定,“背篓专线”由此被更多的人熟知。

如今,“背篓专线”上线方言报站,亦与这一乘坐情况有莫大的关系。此前,有菜农称,搭乘轨道列车时,听不懂普通话语音报站。语音报站是为了乘客服务的,如果有一些乘客听不了语音报站,这影响的不仅是乘坐体验,对于菜农而言,可能会误“谋生之事”。

对此,轨道交通运营部门很是重视,先后找了公司员工、专业播音人士等录制了七八个版本的重庆话报站,最终选出一女声版报站。这版报站,口播声音上接地气,播报内容也体现方言特色。

新的方言报站赢得了许多人的认可,菜农和老年人表示,“这个重庆话听起亲热”“方言报站听得懂”。更多乘客也对此点赞,“人性化做法”“很接地气”“体现了城市温度”“很有重庆特色”,“让本地乘客感到更熟悉,外地游客了解巴渝文化”。

在语音报站上,一些城市的轨道交通已经进行了尝试。此前,广州和深圳的轨道交通就上线了普通话、粤语、英语三种语言温馨到站提醒,受到诸多乘客的欢迎,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此次重庆轨道交通上线方言报站,亦是如此。

采用什么语言报站,方言报站是否要推广,都不宜盲目。考虑的第一个因素,是乘坐乘客的实际情况、实际需求。这里面,要满足每一个乘客的需求,并不现实。但对于经常乘坐的、有一定客流量的人群,是应该满足的;其次,是要考虑轨道列车的运行情况,播报的语言多了,能否清晰、准确传递信息给乘客,需要考虑;是否会干扰到更多乘客,也需要考虑。

聆听更多乘客的声音,打捞有价值的建议,平衡各方诉求,这并不仅仅是满足那样简单,其间还有很多平衡的艺术。轨道交通如此,城市治理的诸多方面也是如此。

作者:关育兵

责任编辑:邵煜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