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险业深耕市场助发展-华龙网

财险业深耕市场助发展

2024-04-09 06:30:24 来源: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听新闻

近日,上市保险公司2023年“成绩单”陆续出炉,其中,财险业整体表现亮眼,公司盈利能力依然保持稳定,整体显现出较强发展韧性。年报显示,2023年,上市险企车险业务增长稳健,非车险业务延续高增长态势,成为财险保费增长的重要拉动力。同时,多家险企也均在业绩发布会上表现出对2024年保费增长的乐观预期。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数据显示,2023年财产保险公司原保费收入1.59万亿元,赔付支出1.07万亿元。其中,车险、责任险、农险、健康险、意外险保费收入分别为8673亿元、1268亿元、1430亿元、1752亿元、509亿元。

车险市场喜忧参半

车险一直都是财险业的基本盘。2023年以来,在出行复苏、灾害频发、费用竞争抬头等多种因素影响下,财险企业想要实现承保盈利挑战重重。年报显示,财险业“老三家”中的人保财险、平安产险、太保产险2023年累计实现原保费收入约1万亿,市场份额占比约为63%,三家公司规模化优势形成的“马太效应”持续加剧。

其中,这三家企业车险保费合计为6029.9亿元,同比增长5.7%,以近七成的市场份额贡献了157.65亿元的承保利润,超出整个车险行业盈利水平。具体来看,人保财险车险业务体量最为庞大,实现保费收入2856.26亿元,同比增长5.3%;平安产险、太保产险车险保费收入分别为2138.5亿元、1035.1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6.2%、5.6%。

尽管车险保费稳健增长,但财险业“老三家”也不得不面对承保利润大幅下降的现实。数据显示,人保财险、平安产险、太保产险分别实现承保利润86.23亿元、47.32亿元、24.1亿元,同比分别下降41.1%、41.09%、15.02%。

对此,业内人士分析,一方面是疫情过后公众出行需求增加,使用汽车的频率大幅上升,加之2023年部分地区受到暴雨、台风等自然灾害影响,车险报案数量上升,保险公司赔付压力不断加大。另一方面是2023年险企在定价方面获得了更大的自主权,一些险企可能采取了较为激进的定价策略,导致保费收入不足以覆盖增加的赔付成本。

在2023年年报中还有一个现象值得关注,即新能源车险占比快速上升。近年来,随着新能源汽车的大量普及,消费者对新能源车险的需求也在不断上升。在年度业绩发布会上,中国人保副总裁于泽表示,2023年人保财险车险业务的增长主要来自新能源车险的增速。该集团年报显示,中国人保2023年新能源汽车承保数量同比增长57.7%。太保产险在年报中也显示,2023年,该公司探索新能源汽车经营新模式,全面布局融入汽车产业生态,与车企建立扁平化协同合作机制,2023年新能源车险同比增长54.7%。

但相较于传统燃油车,新能源车险的综合成本率较高,直接影响了车险的承保策略及利润;保费高、出险率高、赔付率高的“三高”问题一直困扰着险企和投保人。业内专家认为,新能源车险从行业层面还未实现盈利,但大型险企由于资源、人才等多方面优势,综合成本率表现优秀,新能源车险的未来值得期待。于泽透露,人保财险的新能源汽车商业险综合成本率比车险整体高7个百分点左右。太保产险董事长顾越表示,太保产险三年前就针对新能源车险市场做了立项研究。2023年,公司新能源车险增速超过50%,在车险中的整体占比高于行业1个至2个百分点。虽然目前新能源车险还是亏损,但2023年综合成本率呈下降趋势。“我们对未来新能源车险发展充满期待,公司将发挥头部企业作用和先行先试优势,积极推动中国汽车产业的高质量发展。”顾越说。

深耕市场开拓创新

非车险是财险公司的“第二增长曲线”。2023年,人保财险非车险业务原保费收入2301.81亿元,增长7.4%;太保产险非车险业务原保费收入848.28亿元,增长19.3%;阳光财险非车险业务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181.0亿元,同比增长14.9%;太平财险非车险保险服务收入增长16.7%,业务结构持续优化。

从险种看,意健险、责任险、农险等发展迅速。2023年,人保财险种植险、养殖险业务继续保持快速发展,农险实现保险服务收入528.57亿元,同比增长10.6%;意外伤害及健康险业务实现保险服务收入437.47亿元,增长23.8%。大地保险货物运输险原保费收入14.06亿元,增长31.7%。太保产险责任险原保险保费收入196.57亿元,增长31.4%;

于泽表示,人保财险始终高度重视非车险盈利能力,持续改善盈利状况。一方面创新“保险+风险减量服务+科技”发展模式;另一方面主动调降一些业务,开展高赔付综合治理。“在正常灾害水平下,人保财险将把非车险综合成本率控制在100%以内,并争取进一步优化。”于泽说。

阳光财险相关负责人表示,在非车险业务板块,阳光财险立足于服务国家战略和支持实体经济,持续提升非车险产品及风险服务方案的定价能力,建立了以“一表两册”为整体框架的非车险数据生命表体系,支撑核保人业务报价能力提升,引领和支持销售队伍市场拓展能力提升,进一步夯实非车险业务的平衡发展基础。

相较于以车险为主的传统险企,众安在线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则根据自身特长,立身于互联网保险销售的业务之中,对网络潜在市场投入了更多关注。例如,为电商平台提供退货、品质、物流、售后服务、商家履约金等场景的电商类保险产品;持续推出宠物险、创新场景意外险、手机碎屏险、无人机保险和家财险等产品。从业绩上看,2023年,众安在线电商业务板块总保费达65.9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5.3%;航旅业务板块保费达32.42亿元,增长89.0%;宠物险总交易额达5亿元,增长近150%。多元的场景意味着更广阔的市场空间,但同时也意味着众安在线需要持续提升精算与服务能力。

以宠物险为例,年报显示,众安在线的宠物险囊括宠物六大类自发疾病保障,附赠健康管理服务,包括驱虫、疫苗、线上问诊和营养师咨询,以及宠物第三者责任险和宠物死亡补偿等可选的增值保障。但记者也注意到,在各大投诉平台及各类社交媒体上也曾多次出现众安在线宠物险的投诉问题。具体投诉内容包括,投保人认为保险条款内容设置有歧义、不理解拒赔原因、无故及不合理拒赔等。

专家表示,财险行业在车险综合改革之后,还需加大力度发展非车险业务,只有多板块齐头并进,才能更好助力保险业发挥“稳定器”和“减震器”的作用。

防控风险助力发展

中央金融工作会议和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都提出,做好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普惠金融、养老金融、数字金融五篇大文章,为金融业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服务国家大局”“做好金融五篇大文章”成了上市险企年报和业绩发布会上的热词。

年报显示,中国人保2023年承担风险保障金额超3500万亿元,截至2023年末,落实“八项战略服务”投资规模近8000亿元。中国人保副董事长、总裁赵鹏在业绩会上也介绍了集团服务国家战略的举措,包括服务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服务乡村振兴、服务科技自立自强、服务增进民生福祉、服务绿色发展等亮眼业绩。其中,在服务科技自立自强方面,中国人保承保高新技术企业11万家,提供风险保障87.2万亿元;绿色保险方面,提供风险保障75.5万亿元,同比增长20.4%。

中国太平把服务国家战略评价指标体系全面纳入集团预算和子公司考核,与业务高质量发展紧密结合。截至2023年底,中国太平为全社会提供风险保障137万亿元人民币,较年初增长6.3%。其中,社会保障类保险、农业保险、绿色保险、巨灾再保险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保险的保费均明显增长。

在亮眼的“成绩单”背后,是险企不遗余力探索深层次商业模式变革的决心,也是当前保险业高质量转型发展的一个节点。

中国人保董事长王廷科曾表示,新商业模式在保险公司不同业务领域有不同体现。在财险方面,中国人保已实施“保险+服务+科技”商业模式,并明确不同业务板块的定位,提出要做优做强财产险核心主业。“人保财险将深化实施风险减量服务工程,创新践行‘保险+风险减量服务+科技’的商业模式,完善矩阵式管理体系,加快世界一流财产险公司的建设。”王廷科说。

中国太平发布的年报也披露了该集团在2023年风险防控的各项有力举措。其中,在强化全面风险管理体系上,该集团建立健全风险提前甄别、及时预警、果断应对的工作机制;在加强内审合规建设上,聚焦重点领域,开展专项风险排查,推动风险隐患早识别、早预警、早处置,积极化解存量风险。同时,该集团还推动风险偏好有效传导,有效防控了超预期风险事件的发生。

谈起风险减量管理的重要性时,王廷科表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是当前金融工作的重点任务,更是金融保险企业的永恒主题。中国人保将不断升级《全面风险管理行动方案》,着力提升风险管理的前瞻性、主动性和有效性,切实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与此同时,中国人保还将进一步加强数字化建设,制定实施数字化建设行动方案,强化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在保险场景中的应用,切实提升数智化运营管理水平和客户服务能力。(经济日报记者 武亚东)

责任编辑:杜雅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