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力书写教育强市建设的时代答卷丨重庆工程学院校长王万均:专业教育与行业需求相结合 为国培育创新复合型人才-华龙网

奋力书写教育强市建设的时代答卷丨重庆工程学院校长王万均:专业教育与行业需求相结合 为国培育创新复合型人才

2024-04-09 09:11:59 听新闻

头图
点击图片进入专题报道

编者按: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将“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作为一个单独部分,充分体现了教育的基础性、战略性地位和作用,并对“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作出全面而系统的部署,为到2035年建成教育强国指明了新的前进方向。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之年,是现代化新重庆建设从全面部署到纵深推进的重要之年,是改革攻坚突破的奋斗之年。全市教育系统要锚定教育强国目标,更加坚定信心、迎接挑战、大有作为,回答“强国强市建设,教育何为”的时代命题。

为深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和全市教育工作会议精神,重庆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联合华龙教育共同推出《奋力书写教育强市建设的时代答卷——重庆教育系统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和全市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特别报道》,邀请市教委及有关直属单位、区县教委(教育局、公共服务局)、在渝高校有关负责人,通过系列笔谈的形式强学习、谈感想、话发展,回应人民群众对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新期待,奋力书写教育强国强市建设的时代答卷。

重庆工程学院校长王万均:过去的一年,面对百年变局和国内外形势挑战,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知重负重、攻坚克难、砥砺前行,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新的重大成就,高质量发展成效斐然。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强调,要优化学科专业和资源结构布局,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大学和优势学科,增强中西部地区高校办学实力。2024年全市教育工作会议强调要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关于加快建设教育强市的战略部署,扎实推动教育现代化各项重点任务落地见效。

我们要全面贯彻全国两会和全市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把“两个确立”的政治共识转化为“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围绕建设特色鲜明的工程技术大学的发展目标,坚持“质量立校、特色兴校、人才强校”的发展理念,以学生发展为中心,坚持党建引领,统筹部署专业建设、校企合作、师资建设、人才培养等工作,聚焦重庆“33618”现代制造业集群体系,坚持专业培养与信息技术融合,不断深化“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实施专业教育与行业需求相结合,不断探索构建人才培养创新机制,为国家培养适应新形势、新要求的创新复合型人才。

责任编辑:许义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