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力书写教育强市建设的时代答卷丨重庆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陈长虹:以新工科建设为抓手 推动各产业深度融合发展-华龙网

奋力书写教育强市建设的时代答卷丨重庆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陈长虹:以新工科建设为抓手 推动各产业深度融合发展

2024-04-09 09:14:14 听新闻

头图
点击图片进入专题报道

编者按: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将“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作为一个单独部分,充分体现了教育的基础性、战略性地位和作用,并对“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作出全面而系统的部署,为到2035年建成教育强国指明了新的前进方向。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之年,是现代化新重庆建设从全面部署到纵深推进的重要之年,是改革攻坚突破的奋斗之年。全市教育系统要锚定教育强国目标,更加坚定信心、迎接挑战、大有作为,回答“强国强市建设,教育何为”的时代命题。

为深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和全市教育工作会议精神,重庆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联合华龙教育共同推出《奋力书写教育强市建设的时代答卷——重庆教育系统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和全市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特别报道》,邀请市教委及有关直属单位、区县教委(教育局、公共服务局)、在渝高校有关负责人,通过系列笔谈的形式强学习、谈感想、话发展,回应人民群众对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新期待,奋力书写教育强国强市建设的时代答卷。

重庆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陈长虹: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到2035年建成教育强国的目标,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坚持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建设一体统筹推进,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一体部署实施,深化教育科技人才综合改革”,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教育科技人才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盼。

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和诸多风险挑战,我们要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严格贯彻落实全国两会和全市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坚决确保政治安全,坚决维护意识形态领域安全稳定。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以社会人才需求为导向,坚持地方性、应用型办学定位,坚持“校企合作、产教融合”人才培养模式,不断提升党对教育的领导力组织力,健全完善闭环落实工作机制,推进中心工作与党建工作有机融合。

要深化产学研用结合,扎实推进新时代本科教育质量提升计划,以新工科建设为抓手,抓住国家加快壮大新一代信息技术等产业机遇,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同各产业深度融合,着力培养具有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责任编辑:许义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