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力书写教育强市建设的时代答卷丨重庆三峡职业学院党委书记谈建成:深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在党建统领改革创新中激发新质生产力-华龙网

奋力书写教育强市建设的时代答卷丨重庆三峡职业学院党委书记谈建成:深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在党建统领改革创新中激发新质生产力

2024-04-09 10:55:08 听新闻

头图
点击图片进入专题报道

编者按: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将“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作为一个单独部分,充分体现了教育的基础性、战略性地位和作用,并对“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作出全面而系统的部署,为到2035年建成教育强国指明了新的前进方向。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之年,是现代化新重庆建设从全面部署到纵深推进的重要之年,是改革攻坚突破的奋斗之年。全市教育系统要锚定教育强国目标,更加坚定信心、迎接挑战、大有作为,回答“强国强市建设,教育何为”的时代命题。

为深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和全市教育工作会议精神,重庆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联合华龙教育共同推出《奋力书写教育强市建设的时代答卷——重庆教育系统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和全市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特别报道》,邀请市教委及有关直属单位、区县教委(教育局、公共服务局)、在渝高校有关负责人,通过系列笔谈的形式强学习、谈感想、话发展,回应人民群众对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新期待,奋力书写教育强国强市建设的时代答卷。

重庆三峡职业学院党委书记谈建成:党中央关于新质生产力的重要论述是马克思主义生产力理论的发展和创新,是我们办学治校中推进改革创新的理论遵循和实践指南。

当前,重庆三峡职业学院刚完成了第一轮“双高”建设任务,正启动谋划进入第二轮“双高”建设的新征程,学院党委认真学习贯彻关于新质生产力的重要论述,提出了五项改革创新工作安排:一是在党建统领改革创新中激发新质生产力;二是在人才培养改革创新中激发新质生产力;三是在科研范式改革创新中激发新质生产力;四是在人才工作改革创新中激发新质生产力;五是在管理服务改革创新中激发新质生产力。

学院党委聚焦党建统领高质量发展,着力七个重点激发办学治校的新质生产力。着力推进基层党组织“四化三改五赋能”,争创“红岩先锋”变革型组织,增强党组织统领力;着力实施学校“553”工作体系,对标落实市委党建统领“885”工作机制,增强发展内动力;着力构建干部队伍建设“五项机制”,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增强干部战斗力;着力围绕“一中心四聚焦”工作思路,开展校园文化建设,增强办学自信力;着力抓好“五大引才专项”,竭力做实“三峡英才”引育计划,增强核心竞争力;着力架构“1341”数字学校框架,建设一体化智能化数字系统,增强整体智治力;着力优化机构及职能职责、建立目标管理体系、改进考核评价方式、深化校院两级管理、完善绩效工资分配等“五位一体”内部管理改革,增强内部治理源动力。

重庆三峡职业学院将持续在党建统领改革创新中激发新质生产力,推动党建与事业发展“一融双高”,实现学院内涵式高质量发展,奋力书写教育强市建设的时代答卷。

责任编辑:许义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