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力书写教育强市建设的时代答卷丨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郭天平: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在实现教育现代化的新征程上贡献重工力量-华龙网

奋力书写教育强市建设的时代答卷丨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郭天平: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在实现教育现代化的新征程上贡献重工力量

2024-04-09 11:18:11 听新闻

头图
点击图片进入专题报道

编者按: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将“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作为一个单独部分,充分体现了教育的基础性、战略性地位和作用,并对“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作出全面而系统的部署,为到2035年建成教育强国指明了新的前进方向。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之年,是现代化新重庆建设从全面部署到纵深推进的重要之年,是改革攻坚突破的奋斗之年。全市教育系统要锚定教育强国目标,更加坚定信心、迎接挑战、大有作为,回答“强国强市建设,教育何为”的时代命题。

为深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和全市教育工作会议精神,重庆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联合华龙教育共同推出《奋力书写教育强市建设的时代答卷——重庆教育系统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和全市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特别报道》,邀请市教委及有关直属单位、区县教委(教育局、公共服务局)、在渝高校有关负责人,通过系列笔谈的形式强学习、谈感想、话发展,回应人民群众对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新期待,奋力书写教育强国强市建设的时代答卷。

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郭天平: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立足新征程,抢抓新机遇,实现新跨越,把全国两会精神转化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的强大动力,在实现教育现代化的新征程上贡献重工力量。

一是坚定不移抓机遇,在聚力打造新质生产力动力源中彰显重工担当。围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等战略,充分发挥职业教育优势,深入推动成渝地区和区域教育协同发展,推动职教出海扩大影响力。围绕“33618”现代制造业集群体系和“416”科技创新布局,紧跟新质生产力发展趋势,瞄准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新一代电子信息制造业、先进材料等领域,建立专业与产业发展协同联动机制,调整和优化专业结构,精准对接行业企业需求和新质生产力发展要求,为建设教育强国、教育强市提供有力支撑。

二是坚定不移抓发展,在职业教育“五金”建设中贡献重工智慧。聚焦服务现代职教体系构建,加快完善“一体两翼多联动”学科专业群发展体系,以加强“金专业、金课、金师、金地、金教材”“五金”建设为基,全面打造适应产业链发展需求的“金专业”,建设与新技术、新工艺、新标准对接的“金课程”,培育学生认可、企业满意,横向多类型、纵向多梯度的“金师”队伍,打造校内与校外、真实与虚拟、科研与教学相融合的实践“金地”,开发一批基于真实工作任务的活页式、工作手册式新形态“金教材”。

三是坚定不移抓治理,在职业教育高质量转型发展中展现重工作为。加快完善现代化治理体系,提升治理能力,以更加有力的举措,深入实施“奋进跨越”“智慧赋能”“质量提升”“幸福提质”4大计划19个行动,一体推进“奋进重工、智慧重工、质量重工、幸福重工”建设取得更大突破,更好为学校转型发展补短板、探新路,全面增强学校的综合实力、核心竞争力和国际影响力,在高赋能先进制造业中挑重担作贡献,建成以服务先进制造为主要特色的高水平高职院校。

责任编辑:许义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