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重庆分行:金融顾问进山村 共绘东西部协作新画卷-华龙网

浙商银行重庆分行:金融顾问进山村 共绘东西部协作新画卷

2024-04-09 11:53:36 来源: 华龙网 听新闻

华龙网讯 一年春作首,万象始更新。

笑声爽朗,四川省达州市宣汉县清溪镇沙溪村银盈牛场里,养殖户喜上眉梢,“这些年可是赶上了好时候,好政策一个接一个,金融顾问全流程跟踪指导,日子越来越有奔头!”

春光明媚,宣汉县胡家镇锣鼓村蔬菜大棚更是一片“春意盎然”,连片的大棚绵延铺展拼成了一块块“绿色版图”,大棚内暖意融融,一株株幼苗昂扬生长,一垅垅蔬菜长势喜人,一颗颗果实缀满枝头。

这一切,得益于东西部协作和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也离不开浙商银行重庆分行金融顾问团队的实干笃行。

“自新一轮东西部协作开展以来,在总行的精心指导下,我们坚持金融向善理念,以推动村居面貌改善、增加村民收入为主要目标,结合当地的实际需求,从产业支持和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入手,确定了锣鼓村蔬果项目和沙溪村肉牛养殖项目。”浙商银行重庆分行负责人介绍道。

田畴沃野尽丰景,现今,该行金融顾问团队打出了一套志智双扶、产业振兴、消费帮扶、环境治理的“组合拳”,不仅让资源盘出了“新景象”,也让乡村振兴走出了“新路径”。

“金融顾问”穿针引线 蔬菜棚里笑声朗

“县乡村振兴局的技术员今天来做培训,大伙儿注意听,有啥不懂的抓紧问。”金融顾问正大声招呼着。

在锣鼓村,蔬菜种植是村民们的看家本领。但以往种植规模小而散,村民管理意识薄弱,且大多自产自销。老百姓守着“菜篮子”,难念“致富经”。

“蔬菜种植是个技术活儿,以前咱不懂,多亏了金融顾问请来专家给咱答疑解惑。”听着技术员的讲解,乡亲们来回转悠,瞧着如何栽培,怎样进行病虫害防治。

图片1
高质量完成蔬菜大棚建设工作。浙商银行重庆分行供图 华龙网发
6
育苗中心。浙商银行重庆分行供图 华龙网发

金融顾问制度作为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制度创新,自2018年起在浙江省内推行,目前已在北京、上海、山东、重庆等全国多个省市得到推广和实施。

该制度围绕政府的“金融子弟兵”、企业的“金融家庭医生”和居民的“金融理财咨询师”三大定位,构建“1+N”服务模式,通过金融顾问这个“1”,链接律所、券商、保险等专业机构形成“N”种合力,构建协同服务生态,从单一的融资服务转向融资和融智相结合的全方位服务。

近年来,浙商银行重庆分行建机制、聚资源、添措施、抓实效,进一步推动金融顾问工作落地生根。目前,该行已成立了约60人的金融顾问工作团队,每一个分支机构组建了不少于3人的金融顾问小分队,深耕所在区域,做好当地政府、企业园区及居民的金融服务。

“不止提供全流程‘保姆式’服务,浙商银行还有效配置资金,支持蔬菜大棚提档升级。”锣鼓村党支部书记冯治国感激地说道。

2022年以来,该行共计投入项目资金181万元,高质量完成蔬菜大棚建设工作,并配套建设产业便道300米、50吨级冻库。

绿油油的菜地浸润着汗水,也生长出喜悦。

截至2023年,大棚产出蔬菜7.5吨、西红柿15万斤、草莓6亩、花菜20亩、培育蔬菜种苗7亩约260万株。全年销售产值约119.2万元,村集体经济、村民收入实现双增长。

“干一天活儿能挣100元,还能照看家里的老人和兼顾农活。”56岁的村民老张脸上笑意盈盈,手脚麻利地除草、施肥。

从管护到采摘,从加工到销售,从发展生产到带动就业,在浙商银行金融活水的灌溉下,在该行金融顾问团队的真心帮扶下,锣鼓村实现了蔬菜满坡青山绿的生态效益、瓜果飘香销四方的经济效益、种植加工就业忙的社会效益相统一。

杀菌施肥、催芽播种、搭植株架……眼下,村民们迅速投入春耕生产,蔬菜大棚里好不热闹,不时传来朗琅笑声。

“金融顾问”把脉问诊 山旮旯养出“致富牛”

自锣鼓村东南方向沿210国道继续前行38公里,在宣汉县另一个被群山环绕的淳朴村落——清溪镇沙溪村,同样见证了诸多村民的致富故事,也彰显了金融顾问的拳拳之心、殷殷之情。

走过一段曲折蜿蜒的山路,伴随着一声声此起彼伏的“哞哞”声,掩映在山坡间的一栋栋整齐分布的牛舍映入眼帘,这是浙商银行“银盈”牛场。

两年前,这里还是无人问津的“边远吊脚村”。现今,一片片荒芜之地陆续被改造为标准化的养牛场,养牛产业作为该村的第一个规模产业成功落地。

图片2
第一批50头肉牛进场。浙商银行重庆分行供图 华龙网发

“养牛场能有今天的规模离不开村党组织和浙商银行的支持,感谢‘金融顾问’的牵线搭桥!”养殖户有感而发。

自对接以来,浙商银行金融顾问团队深入调研、考察,根据沙溪村当地实际情况,确立了肉牛养殖项目。2022年11月,养牛场正式动工。修建产业便道、硬化公路、完善污水处理池……经过40多天的紧张施工,投入近100万元、占地面积2680平米、可养殖100头蜀宣花牛的牛场拔地而起。

随着养牛场的竣工、肉牛的引进,今年4月3日,银盈牛场正式启用,第一批50头肉牛进场后,长势喜人。

“养殖肉牛周期性强,总担心发生养殖风险,多亏了金融顾问的建议,我家养的肉牛都上了保险,发展底气更足了!”养殖户言语中尽是感激。

尝到了“甜头”,看准养牛的市场前景和发展势头的养殖户,想要扩大养殖规模赶上这趟“致富快车”。但流转土地、购买饲草、请人工……样样都需要钱。钱从哪里来?养殖户心里犯了愁。

得知其“忧心事”后,该行金融顾问立即上门对接、开展信贷调查,不到一周的时间,40万元个人贷款便成功发放。

“银盈牛场对我们村来说就是个金宝贝,可以帮助我们村建起集产、养、销、加工等一条龙的养殖经济发展产业。”村支部书记蒲传权表示,2023年,浙商银行重庆分行又投入79.88万元,建设完成烘干房,引进干湿分离设备、烘干设备等。

产业发展起来后,如何让产品卖得出、卖得远、卖得好,消费帮扶就是“下半篇文章”。

2024年初,肉牛逐渐长大。但“酒香也怕巷子深”,肉牛销售又成为摆在金融顾问团队面前的一道难题。

有问题,就必须有对策。金融顾问团队及时向总行报告,并在全行工会群里进行动员,为沙溪村的蜀宣花牛当起了“推销员”。

消息一经发布,订单纷沓而来。

从省内的杭州分行、丽水分行,到省外的北京分行、武汉分行、广州分行、重庆分行,全行23家分行帮销29头肉牛,销售金额90.88万元。

不仅如此,该行金融顾问还不断整合资源,多方联动推进消费帮扶,存栏的15头肉牛已联系重庆买家按12.5元/斤活牛收购,销售金额约22万元。

现今,在银盈牛场里,牛儿们偶尔发出的“哞哞”叫声与粉碎饲草的机械声交织在一起,奏响着村民致富乐章。

一笔笔真金白银的投入、一项项惠民之举的实施,让浙商银行的定点帮扶成果看得见、摸得着、可持续,也让锣鼓村、沙溪村村民的幸福指数节节攀升。

走访其中,村里老少只要提起浙商银行、提起金融顾问团队,都会纷纷竖起大拇指。常年钻山沟、泡田坎,推动村里的农业产业由散到聚、由弱到强,这样的金融顾问,老百姓喜欢!

绘东西协作蓝图,叙山海两地深情。下一步,浙商银行重庆分行将深入推进金融顾问制度创新实践,充分发挥“1+N”综合金融服务优势,“引活水”、育产业、通链条,切实推动东西部协作向更高层次、更广领域发展,为川渝高质量发展带来强劲动力。

责任编辑:陶龙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