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梁:省时省力!农机助力水稻栽插“加速度”-华龙网

铜梁:省时省力!农机助力水稻栽插“加速度”

2024-04-10 06:30:01 来源: 铜梁区融媒体中心 听新闻

近日,铜梁区东城街道拦马村的高标准农田正在栽插水稻。村里采用了集中旱地育秧技术,秧苗移栽时间比往年提前了一周。

东城街道一家农机社会化服务机构派出3名农机手,驾驶高速插秧机在田间来回穿梭,8行秧苗一次性整齐铺开,200余亩的田块很快就栽插完毕。

“我们采用的是8行乘坐式插秧机,一天的作业面积在20亩左右,较往年提高了1倍效率。”铜梁区和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张勇说,和丰农业的服务团队有100余人。在春耕生产季,能够完成3万亩到5万亩的农业生产托管服务。

据了解,铜梁区通过培育各类农机服务新主体、新模式,全面实现“耕、种、防、收”等机械化一条龙服务。除拦马村外,今年,铜梁区多家水稻合作社及种粮大户抢抓农时,通过农机社会化点单服务,提高了水稻栽插的效率、节省了费用。

作为重庆水稻主要生产区县之一,铜梁区今年水稻种植面积达40余万亩。为确保水稻生产平稳有序,铜梁积极组织种植大户、集体经济组织和农户开展春播春插工作,并大力推广水稻机插秧技术,为实现全年粮食稳产增效打下了坚实基础。

首席记者 汪洋 记者 濮加红

责任编辑:徐力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