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渝论 | 打出全域新品牌让山城乡村文旅“春常在”-华龙网

【地评线】渝论 | 打出全域新品牌让山城乡村文旅“春常在”

2024-04-10 06:00:00 来源: 华龙网 听新闻

农业农村部近日发布春季乡村休闲旅游精品线路及景点,重庆市有三条线路入选。眼下,乡村旅游受到越来越多人的青睐,从徒步露营、田园摄影,到亲子游学、农耕研学,花式玩法不仅满足了人们多元化的消费需求,也给乡村发展注入了新动能。利用好乡村资源,打出农村文旅全域新品牌,既能让游客感受到重庆乡村振兴的新风貌,又能推动农村文旅经济更上一层。

增加热度拓展广度,更好激发农村文旅效应。今年春天,重庆多个乡村成为旅游热点,农民家门口的旅游队伍一波接一波来,游客已经不满足观赏,更喜欢参与整个过程。田间花海,游人涌动,农副产品摊位前生意十分火爆;层林叠翠的北碚鸡公山,徒步健身的游客络绎不绝,卖凉面和饮用水的摊贩都忙不过来;涪陵美心红酒小镇,各种大型游乐设施前排起长队,欢笑声、尖叫声一浪高过一浪……将农村文旅市场打造成农村新消费市场,让山城文旅有了热度,更有了广度。

编织一张全域旅游网,为乡村振兴增加活力。五和梨花、王家坝桃花、丛林新建村油菜花、金桥镇马头桥村樱花、石林庙坝村李花等,“编织”出一张全域旅游网,以浪漫春游季为主题,重庆多地推出“1+N”赏花游活动,融合赏春花、观民俗、品美食、玩采摘、游景区、看非遗、住民宿等多要素,打造出多条精品春游线路,释放出全域旅游的澎湃动力。在这张全域旅游网上,乡村美景、民俗、农耕、市场形成了一条文旅产业链。让游客充分让游客领略到了乡村风采,激活了农文旅生机活力。

做强吸引游客的点面,推动农村文旅产业全面开花。目前消费增长已经成为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据不完全估计,目前我国有五亿人口在农村,本身就是一个巨大的消费市场,以文旅为抓手做好乡村消费的文章,可谓潜力巨大。乡村文旅要全面繁荣,要敢于突破,找到吸引游客的点和面。比如,南川利用金佛山杜鹃花、大观镇樱花、白沙桃花、兴隆金花白茶基地等,推出5天春季赏花踏青路线,植入文艺演出、农产品展销、采茶体验等元素,让景区景点游、康养避暑游、民宿露营游、农旅融合游实现“四态齐升”。可见,在做长产业链的基础上,开发出形式多样、特色鲜明的产品,形成自己的特色品牌,才能更好实现重庆山乡全域旅游春常在。

期待重庆抓住春日经济的趋势与本质,不断深挖生态文明与自然禀赋的村景比较优势,为推进乡村振兴、农业农村现代化蓄能聚力。

作者:陈群(巴南区)

责任编辑:邵煜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