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江评 | “老干部举报县领导被捕”? 正义并未缺席-华龙网

两江评 | “老干部举报县领导被捕”? 正义并未缺席

2024-04-10 16:08:29 来源: 华龙网 听新闻

“老干部举报县领导被捕”事件,4月9日媒体报道了后续进展,22人被问责,县委书记李贵富被查。很多人感慨:这就是典型的正义“虽迟但到”,即“正义虽可能会晚点,但是最终会到达”。

“老干部举报县委书记案”今年1月爆出,称河北省迁西县退休老干部马树山去年举报县委书记李贵富劳民伤财,被逮捕起诉“诬告陷害”。舆情起后,河北省委高度重视,立即部署对事件开展调查核查,并承诺彻查违纪违法行为。最终的结果大快人心,事件具有几个方面的典型警示意义。

某些县级基层“人治”痕迹显著。老干部马树山年逾75岁,从迁西县农业农村局退休,正科级,以匿名信方式反映问题,谁曾想县一级的公检法,不管法律有无禁区,程序合不合规,逮人有无前提,居然一路绿灯就操作成了逮捕起诉,“现管”的长官意志一手遮天,似乎在这里便可以决定一切。

民心有杆枰,逾法终要毁。正义在时间的路口等着。惹恼人民,舆情汹汹,必将助推上级部门的强烈关注,增加案件调查的透明度和公信力。而李贵富一经调查起底便“涉嫌严重违纪违法问题”,拔出萝卜带出泥,这效果算是“歪打正着”,说明某些干部在任职期间可能存在长期积累的问题,这些问题可能涉及权力滥用、贪污腐败、利益输送等多个方面。这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马树山最初会被捕了,说到底还是某些干部经不起查的心虚。这体现了反腐败斗争的复杂性和艰巨性,也证明了近期在全党展开长达四个月的“党纪学习教育”,以推动全党学习新修订后的《中共纪律处分条例》并“入脑入心”的必要性。

盲从跟风不代表不担责。该事件导致22人被问责,不是因举报所列事件,而是因埋头听从长官意志,不勇敢坚守自己的法律和职业操守,恐惧权威,默许违法,害怕得罪“现管”,对显见的违法违规行为盲从执行,所以,要建立起更加公正、透明的决策机制,需要加强对相关公职人员的法律和职业道德教育,提高他们的独立思考和判断能力。

敢于亮剑的不能只有老干部。马树山75岁了,所举报当地花几千万元搞城关“亮化工程”劳民伤财等十件事,非关私利,虽然也因违反组织程序被批评教育。但方式方法不妥或是技术细节问题,究其内心本质,我们得佩服这老人正直勇敢,老骥伏枥志犹存,关心党风心未泯,让人肃然起敬。

有网友叹老干部身份无欲则刚,不忧虑可失去的所以无畏,这是事实。但年轻人作为社会的新鲜血液和未来接班人,也应该积极参与到监督的队伍中来,应以主人翁心态,通过自己的行动维护社会的公平正义和良好风气。希望通过这一个案的处理,收获一次对于整肃党风政风的深刻反思和推动。

作者:杨光志

责任编辑:余文欣

华龙网记者 杨光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