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梁:消防设施进社区 平安送到家门口-华龙网

铜梁:消防设施进社区 平安送到家门口

2024-04-12 06:00:00 来源: 铜梁区融媒体中心 听新闻

“大姐,灭火器的操作很简单,只要拔掉保险销,握住压把和喷管,对准火苗根部喷射就行了。”近日,在铜梁区大庙镇文兴社区,镇里的专职消防队员手把手教商户和群众掌握消防器材的使用方法、操作规程、注意事项。

面对设置在自家门口既熟悉又陌生的灭火器,大家听得格外认真。他们手中所使用的灭火器,是大庙镇统一在场镇公共区域配装的。

“为了方便群众快速处理微型、小型火情,并第一时间联系属地消防队,我们决定在公共区域安装灭火器材。”大庙镇应急办负责人吴骞介绍,现在已经在场镇安装了21套,每套包括一个干粉灭火器和一个水基灭火器,适用于多种火灾类型。为了确保群众都能熟练掌握灭火器材,镇里还安排专职消防员和志愿者定期开展培训。

这一批灭火器刚“上岗”就派上了大用场。“还好居民楼外面就有灭火器,我们马上就拿过来灭火了。”场镇居民王方毅回想起几天前那场火情还心有余悸:“电表失火了,又不能拿水去灭,这种配装的干粉灭火器刚好合适。”

“以前不熟悉消防器材的使用,现在听了消防员的讲解后,我觉得操作也不难。以后再碰到起小火就不怕了,感觉多了一份安全保障。”文兴社区居民夏庆梅说。

“大庙场镇老旧单体楼比较多,人员居住分散,而这些单体楼都存在消防设施比较薄弱的情况。”吴骞介绍,下一步,大庙镇将在老旧小区、单体楼等地配备70套消防灭火器,并完善消防栓。同时,对“九小”场所的消防管理责任人员进行相关培训,进一步增强大家的应急处置能力。

据了解,除场镇外,大庙镇还结合森林防火防虫“十户联防”工作机制,在重点林区的农户家中配备了83个灭火器。5个森林防火站配备的灭火器也从2个增加到12个。

在配齐消防设施“硬件”的基础上,大庙镇各村(社区)还定期举办消防演练,开展灭火器使用、消防设施器材操作、火灾应急救援等有针对性的业务培训,并向群众普及防火、灭火和自救知识,让消防安全知识入脑入心。

首席记者 李慧敏

责任编辑:刘思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