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更“助老” 哈尔滨银行重庆分行全力做好养老金融大文章-华龙网

“适老”更“助老” 哈尔滨银行重庆分行全力做好养老金融大文章

2024-04-12 17:27:38 来源: 华龙网 听新闻

华龙网讯 中央金融工作会议明确把养老金融作为“五篇大文章”之一。如何用“金融所能”,落实“国家所需”和满足“客户所求”,是新时代新征程哈尔滨银行在养老金融领域的必答题。

绿色通道、“长辈版”手机APP、“陪同式”服务模式……近年来,哈尔滨银行重庆分行认真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积极践行金融工作的政治性、人民性,不断优化“适老化”金融服务,通过完善“适老”动线、设置“适老”设施、配备“适老”设备、加强“适老”宣传,让更多老年人共享发展成果、安享幸福生活,扎实做好养老金融这篇大文章。

“硬件+软件” 推进适老化改造再升级

“每次来银行办业务的时候,这里的工作人员都会手把手地教我如何使用大字版、语音版手机银行应用进行查询、转账等操作,真的很方便,感谢哈尔滨银行对我们老年人的关心。”李奶奶高兴地说道。

值得一提的是,为着力打造“功能全面+体验友好”的适老服务新模式,哈尔滨银行重庆分行在“服务设施、服务流程、服务人员”上下足功夫,争做银发客群身边的“贴心银行”。

在助老服务设施方面,该行针对老年客户的特点,优化厅堂布局,设置助老专席和轮椅专席、移动填单台、震动叫号机、大字版公示信息、老视镜、血压计、放大镜等设施。并在全面考量老年人使用场景和习惯的基础下,推出个人手机银行专属大字版,匹配指纹、刷脸等多种便捷登录方式,量身定制大卡片、大按键、大字体,让老年用户看得清、用得好,操作更安心。

在助老服务流程方面,该行专门设置适老服务专员,简化业务流程,优化排队等候区域,提高服务效率。同时,针对年龄较大、行动不便等特定老年群体,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该行灵活采取上门服务等安全、便利的方式办理相关业务,切实解决老年人的金融服务问题。

在助老服务人员方面,该行加强员工培训,增强员工服务意识和沟通能力。此外,针对老年客户的需求特点,该行通过主题厅堂、进社区、走进养老院等形式,开展“幸福厨房”“银龄学堂”等活动,丰富老年客群的晚年生活;定期举办支付安全、反诈拒赌、反假币和消费者权益保护等金融知识宣教活动,增强老年客群的风险防范意识。2023年3月,该行顺利建成观音桥支行“金融教育特色服务网点”。

一系列因“老”制宜的服务升级,让适老化服务更便捷、更人性、更温暖,也树立了该行良好的社会形象。

聚焦基础保障 破除老年群体“支付壁垒”

“我们年纪大了,用不来手机支付。”70岁的王奶奶拿着刚兑换的“零钱包”高兴地说,“哈尔滨银行零钱包的普及,为我们老年人留下了一条便利通道,蛮好。”

为进一步做好老年人、外籍来华人员等客户群体的支付服务优化工作,哈尔滨银行推出“固定+定制”两种形式的零钱包,一种是100元、300元和500元“固定规格”的零钱包,内装20元、10元、5元、1元不同面额的人民币现金;另一种是“量身定制”的零钱包,由客户自由搭配券别、面额,根据客户需求进行灵活兑换,切实保障人民币现金兑换“零等待”,着力提升人民币现金支付“零门槛”,持续优化人民币现金环境“零障碍”,着力提升老年人支付便利性。

不仅如此,作为一家服务民生的市民银行,哈尔滨银行先后承接社保金代发、退休养老金代发、医保代收代扣等多项民生工程,目前已在重庆分行、大连分行、成都分行、天津分行和沈阳分行完成社保服务网点筹备及试发卡工作,致力实现惠民、便民、利民的服务目标,托起老年人“稳稳的幸福”。

哈尔滨银行重庆分行负责人表示,未来,该行将打造“功能全面+体验友好”的适老化金融服务,不断提升养老金融服务的便利性、可及性、普惠性,帮助更多客户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有所学、老有所依、老有所为的美好愿景。

责任编辑:文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