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资端再获支持 高端产品持续热销 看龙湖高质量发展之路-华龙网

融资端再获支持 高端产品持续热销 看龙湖高质量发展之路

2024-04-12 14:39:54 来源: 华龙网 听新闻

华龙网讯 4月10日,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上海监管局组织召开上海经营性物业贷款集中签约会议,8家沪上主要商业银行以及12家房地产企业参会,签约贷款金额146亿元。据悉,获得经营性物业贷的房企包括龙湖、张江集团、大华集团、南丰、美地芳邻等,参与签约的公司以民营房企为主。

业内人士分析表示,这对早前发力商业、产业、办公项目的房企来说,无疑是重大利好,有助于补充其流动性、缓解债务压力。

在商业领域深耕多年的龙湖集团成为经营性物业贷新规的受益者之一,背后离不开龙湖这家企业的高质量发展之路,也透露出龙湖31年来稳健发展的力量。

再获经营性物业贷

2023年净增174亿元

对于经营贷,龙湖集团告诉投资人,今年公司经营性物业贷款通过置换且无追加抵押物,估值可达六七成,已经实现120亿元的增额;另外,今年公司已经新做约60亿元的经营性物业贷款,全年增额预计超过200亿元,余额将接近700亿元。

龙湖管理层在2023年业绩会上表示,“我们切实感受到监管层对于优质企业的支持,长期以来我们坚决履行不逾期、不展期的财务纪律,也赢得了监管层和银行的信任和支持。”

据财报显示,2023年龙湖经营性物业贷净增174亿元,平均融资成本不到4%。龙湖管理层提到,2024年初以来,随着整个新政的放开,龙湖整个存量项目经营性物业贷置换增额达到110亿以上。截至目前,龙湖大概有110座的重资产,还有40座左右可以用于后续的融资。

洞悉需求、升级产品

高端产品力收获市场认可

地产下半局拼的是产品力和服务力,行业回归本源,不管是企业还是运营商,都需要汇聚各方资源为产品赋能,寻求新的突破与发展,才能走得更远更好。

持续打磨和提升产品品质,是龙湖高质量发展的核心。

面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整和变化,龙湖敏锐捕捉到需求的变化,成为快速焕新高端改善型产品线的房企之一。

2023年,龙湖集团发布了三大高端产品系:云河颂、御湖境、青云阙。三大高端产品线,在很多城市成为凸显差异化的“爆款”,取得不俗的销售表现。

在重庆,云河颂就在重庆的高端住宅市场炸起了一波大水花!

今年一月下旬,云河颂悄然开启内部认购,在仅仅只开放了售房部,而实景示范区和样板间都还没亮相的情况下,首推2栋总价550万-600万的大平层就实现了开盘售罄,去化率高达100%,认购金额超过3.3亿元!

二批次在三月加推,截止发稿前,整盘的累计认购金额已经突破5亿元。

并且,截止3月24日,云河颂已完成的签约备案金额已达到2.75亿元。最终在一季度500万以上的住宅完成备案的金额总量中,云河颂占比近50%。

不仅如此,龙湖的高端产品系在全国各地不断开花结果。

北京顺义御湖境23年全年竞销50亿,荣登2023年度中国十大轻奢作品榜;泉州晋东御湖镜23年战绩近40亿,登顶泉州年度销冠;在成都,天府云河颂23年全年热销35亿,滨江云河颂即开即磬,90天实现全盘100%去化;2023年3月,西安大唐云河颂首开燃罄8亿,成为西安2023改善千人摇红盘,此后4个月劲销15亿,实现100%清盘,下半年西安高新云河颂首开去化90%,全年业绩31亿,封冠西安改善大平层销售金额TOP1。

产品力上的持续发力、对市场需求的精准捕捉,彰显了龙湖始终如一的客户至上理念与对产品品质的长期坚守。

除了产品出色,交付力也是保障龙湖地产开发业务稳健增长的重要因素。龙湖基于对美好人居的不断探索和研磨,整合多方资源推出了“智善交付体系”以全场景品质交付开启美好新生活。

2023年,龙湖集团在全国56座城市的160+项目,共计交付约14万套高品质房源;不仅100%实现如期交付,约20%项目还实现提前1个月以上交付,交付总体满意度超90%。

三大板块协同发展

穿越周期压舱石

2023年年初,龙湖对旗下业务航道进行了重构,形成了开发、运营、服务三大板块协同发展的格局。

在开发航道作为龙湖支撑底盘的基础下,龙湖还通过天街、冠寓、龙湖智创生活、“龙智造”来构建自己长期的底盘能力。

运营航道主要包括商场和长租公寓,2023年,龙湖集团实现运营业务不含税租金收入为129.4亿元,较上年增长8.9%。商场、租赁住房、其他收入的占比分别为77.4%、19.7%和2.9%,运营毛利率为75.9%,较上年增长0.3%。

服务航道则主要由轻资产的物业管理“龙湖智创生活”和智慧营造品牌“龙湖龙智造”组成,去年一年,该公司服务业务及其他不含税收入为119.4亿元,较上年增长2.4%,服务业务及其他毛利率为31.0%,较上年增长2.0%。

“开发+运营+服务”的格局,无疑是龙湖穿越周期的重要基础,正如其曾广为流传的一句话:未来龙湖将不再依靠融资负债规模的增加去驱动公司业务增长,而是靠各个渠道现金流回正驱动公司的增长。

这样的龙湖,在未来值得持续期待。

责任编辑:余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