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梁:深化“放管服”改革 跑出服务“加速度”-华龙网

铜梁:深化“放管服”改革 跑出服务“加速度”

2024-04-13 06:30:01 来源: 铜梁区融媒体中心 听新闻

近年来,重庆铜梁区交通局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坚定不移简政放权,主动创新优化服务,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全力推动群众办事“一次办、就近办、网上办”,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

以整合优化为关键,积极推进“一窗综办”

“以前,道路运输证的年审需要提供行驶证复印件,还要填审核表,现在只需要提供行驶证的照片就可以了,非常方便。”4月11日,在铜梁区市民服务和营商环境促进中心交通综合窗口,前来办理道路运输证年审的市民刘点华说。

近年来,铜梁区交通局依托“渝快办”等平台,将道路运输行政许可事项改革为“前台综合受理、后台集成审批、综合窗口出件”服务模式,优化各类道路运输业务流程,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

“现在办理年审,不到10分钟就办完了。”刘点华说,办理后在“渝快办”APP里还可以查询办理情况,这个改革十分人性化。

“过去窗口只负责接件,材料初审后,纸质件流转到机关科室办理。现在,窗口接件后将材料上传至‘渝快办’,由各业务科室在网上协同办理,大大提高了审批效率。”铜梁区交通局审批科科长胡广江说,交通政务改革就是以整合优化为关键,积极推进“一窗综办”,为群众减负。

据悉,2023年,铜梁区交通局办理政务服务1.27万余件,行政许可729件,按期办结率100%。

以整合体系提效能,全面打造“一站式办理”

“我是来办货物运输营运证的。现在推出了‘一站式办理’,我们只需要跑一趟,就可以解决各种问题。”前来办理业务的市民赵代荣说。

据了解,近年来,为了整合体系效能,铜梁区交通局对高频办理事项中的道路普通货物运输经营许可、道路货物运输车辆《道路运输证》、车辆年审等实行“一次提交材料、一次集成办结”的“一站式”服务。

同时,为了让各项业务更加高效便捷,他们还对196项交通服务事项进行业务重构,科学压缩办理时限,并开通10余项常用审批服务“办事快通道”,平均办结时间由7个工作日压缩到2至3个工作日,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以融合资源促共享,有效实现“一网通办”

“不用担心证件忘带了,在‘渝快办’APP上就可以随时查看,很方便。”近日,前来办理纸质“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的市民周先生,同步在“渝快办”APP里领取了电子证照。

近年来,铜梁区交通局在经营性道路客货运输、道路危险货物运输、巡游出租汽车和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等领域全面推广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从业资格证与道路运输证的电子证照应用,推动交通运输行业逐步告别纸质证照、进入电子证照时代。

“对于已持有纸质或IC卡证照的,可结合证照业务办理的补发、换发、变更等环节,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方式免费申请办理电子证照,并由原许可机关制发;对于新申请道路运输电子证照的,按照有关规定作出予以许可的决定后,由许可机关免费制发电子证照,这类电子证照将实现全国互认。”胡广江介绍。

目前,铜梁区交通局以“一网通办”为抓手,加快推进电子签名和电子印章的应用,实现办事大厅面签业务全面无纸化,进一步压缩审批时限。各类道路运输从业企业、人员可通过政务服务窗口、互联网道路运输便民政务服务系统网站、重庆政务服务网、“渝快办”APP等渠道申领电子证照。电子证照核发后,申领人可在重庆政务服务网或“渝快办”APP亮证及备查,无须再申领纸质证件。

据了解,2023年,铜梁区制发电子证照3619个,同比增加249%。完成12类事项电子签章配置,基本实现I类、Ⅱ类超限运输许可“全程网办、当日办结”。同时,推进川渝两地政务服务事项跨省办理。2023年,办理交通“川渝通办”事项1286件。

“下一步,铜梁区交通局将继续强化政策研究、人员培训、服务提升,全力打造铜梁交通改革服务新样本,努力以更高质量、更优水平的服务助推铜梁经济社会发展。”胡广江说。

记者 冉若含

责任编辑:董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