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论】青年说 | 统筹传统和非传统安全 巧化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华龙网

【渝论】青年说 | 统筹传统和非传统安全 巧化百年未有之大变局

2024-04-15 06:00:00 来源: 华龙网 听新闻

4月15日,是第九个“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今年也是总体国家安全观提出10周年,各地纷纷展开各种各样的主题宣传教育活动。

党的二十大报告以专章论述国家安全,明确提出,“国家安全是民族复兴的根基,社会稳定是国家强盛的前提”,打好维护国家安全这一仗,事关民族复兴,也关乎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的成败。与以往相比,如今的国家安全面临着新挑战、新环境、新变量,需要我们坚持底线思维,居安思危,未雨绸缪,在全民参与中,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既从以往经验出发,维护好传统安全,也要“摸着石头过河”,维护好非传统安全。

国家安全,需要全民共建,为国家安全大厦贡献一份“砖瓦”。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设立的初衷便是为了增强国家安全意识,对于每一个公民来说,需要认识到国家安全包含着政治安全、经济安全、军事安全、国土安全等诸多领域,更需要意识到自己对于国家安全的巨大责任和义务,例如为国家安全提供便利或者协助、保守国家秘密等,积极参加主题宣传活动,增加维护国家安全的主人翁意识和积极性、主动性。

维护国家安全,需要统筹传统安全与非传统安全。传统安全包括政治安全和军事安全,非传统安全包括除传统安全外威胁社会良性发展的其他威胁,包括生产安全、环境安全、食品安全、网络安全等。

在和平年代,非传统安全对于社会稳定影响巨大,近年来,多地发生多起安全生产事故,造成重大人员伤亡,令人十分痛心,教训极为深刻。坚决遏制各类安全事故多发连发势头,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各级部门要练好内功、完善治理。提高公共安全治理水平,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完善公共安全体系,提高防灾减灾救灾和急难险重突发公共事件处置保障能力。

互联网已成为维护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都必须考虑的一个新变量,一方面,对于传统安全,互联网具有无边界特点,且往往成为舆情发酵的地方,对于做好意识形态、思政教育工作提出了新考验。这就要求做好安全工作,不仅要线下及时行动、有效化解,也要线上及时回应,澄清谬误。

备豫不虞,为国常道。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只有积极应对、巧妙化解,通过主题安全日等教育活动,推动国家安全全民共建、共享,统筹传统安全与非传统安全,才能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

作者:陈自强(湖南工业大学)

责任编辑:邵煜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