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言人来了丨 共筑健康“防线” 发言人送上结核防治“良方”-华龙网

发言人来了丨 共筑健康“防线” 发言人送上结核防治“良方”

2024-04-12 18:43:14 来源: 华龙网 听新闻

华龙网讯(记者 李成 陆丹)结核病是一种慢性呼吸道传染病,俗称“痨病”“白色瘟疫”,严重危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今(12)日,“发言人来了” ——重庆结核病防治宣传活动走进彭水县高谷镇,来自重庆市疾病预防控制局、重庆市结核病防治所、重庆市公共卫生医疗救治中心、彭水县医保事务中心的4位发言人,与现场观众面对面交流结核病的预防与治疗,为市民答疑解惑。

发言人活动现场。彭水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华龙网发
发言人活动现场。彭水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华龙网发

遵医嘱、全疗程

结核病预防至关重要

据了解,咳嗽、咳痰超过2周,出现咯血或痰中带血是肺结核的主要局部症状,胸闷、胸痛、午后低热、夜间盗汗、全身无力、食欲减退或体重减轻等也是肺结核常见的全身症状。

“得了肺结核如发现不及时,会对健康造成严重危害,甚至可引起呼吸衰竭和死亡。”据重庆市结核病防治所副所长吴成果介绍,一般情况下,普通肺结核治疗时间6个月,如果不遵从医嘱按时服药,不完成全疗程治疗,可导致治疗失败,严重者会发展为耐药结核病,相比普通肺结核,耐药结核病治疗周期更长、费用更高、治疗效果差。

因此,预防结核病十分重要,“首先不随地吐痰,咳嗽、打喷嚏时掩住口鼻,文明又防病;其次勤洗手、多通风、不扎堆、强身健体提高机体免疫力。”吴成果表示,如果出现咳嗽、咳痰2周以上,应怀疑得了肺结核,要尽早到医院诊治,如果不幸得了肺结核,务必遵医嘱服药治疗,与家人分室而居,尽量减少传染家人。

“得了肺结核不要慌,首次发现就是最佳的治疗时机,全程规范治疗可治愈,全市39家疾控机构、45家定点医疗机构和1018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提供结核病防治服务,实现区县全覆盖。”潘传波说。

市疾病预防控制局副局长潘传波介绍全市结核病防治情况。彭水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华龙网发
市疾病预防控制局副局长潘传波介绍全市结核病防治情况。彭水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华龙网发

遵循“十字”原则

规范协同治疗助力患者康复

肺结核通过肺结核患者咳嗽、打喷嚏、大声说话等将带有结核菌的飞沫通过空气流动传染给健康人,只要治疗好肺结核患者,就减少了结核菌的传播,因此,规范治疗结核病也同等重要。

重庆市公共卫生医疗救治中心耐药结核科主任蒋玲为现场市民讲解了结核病如何进行规范治疗,“首先,需要遵循“十字”原则—早期、联合、适量、规律、全程;其次,正确认识结核病的治疗手段:以内科治疗为主,外科治疗为辅,西医治疗为主,中西医结合治疗为辅。”最后她强调,结核病治疗过程中,患者一定遵医嘱定期到医院进行复诊,规范化治疗后90%以上的患者都可以被治愈。

中医对肺结核的认识治疗有上千年的历史,通过千百年的发展,集众家之长,形成一套中医治疗结核的理法方药。

重庆市公共卫生医疗救治中心中医科主任杨国强表示,中医治疗结核病有多种益处且疗效显著,不仅能够提高机体免疫功能,改善咳嗽、咳痰、盗汗、咯血、发热、胸闷等症状,还能减轻服用抗结核药后出现胃肠道反应、皮肤瘙痒、肢体麻木、血小板减少、药物性肝炎等结核药物的毒性反应,增强抗结核药物的疗效。

现场群众提问。彭水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华龙网发
现场群众提问。彭水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华龙网发

深化便民服务

攻克结核患者“就诊难”问题

近年来,彭水自治县以“终结结核流行”为目标,“防管治”紧密融合,补短板、强弱项,着力解决偏远乡镇结核病患者“看得上病、看得起病、看得好病”,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很多偏远乡镇结核病患者就诊及复诊困难,彭水县有哪些卫生便民服务措施?”现场观众提出了疑问。

对此,彭水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冉婧作出了回答,“一是提升县级服务能力,投入4000余万元建成投用县人民医院公共卫生院区;二是提升基层服务能力,全县40所基层医疗机构实现了生化分析仪、彩超、DR等数字化影像系统全覆盖;三是拓展服务模式,深化“防治管”协同服务,县结核病防治所、定点医疗机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对偏远乡镇患者开展送医送药上门服务及定期随访。”

彭水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冉靖回答市民代表提问。彭水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华龙网发
彭水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冉靖回答市民代表提问。彭水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华龙网发

此外,随着医保待遇配套政策的落实,结核病患者的负担将进一步减轻。

彭水县医保事务中心副主任谢江永在发布中重点讲解了居民医保结核病患者特殊疾病门诊报销、结核病患者住院报销、耐药结核报销政策等相关政策,他表示,“凡是参加我市职工医保或居民医保的参保人员,结核病患者均可以按医保政策报销特殊疾病门诊和住院医药费用。”

义诊现场。华龙网 黄欢 摄
义诊现场。华龙网 黄欢 摄

为进步一深化服务,在今天的“发言人来了”活动现场,彭水县卫健委还同步设置了义诊平台,周边居民群众在了解政策的同时,还可以向现场的医生咨询健康问题,检查身体状况。

QQ截图20240412184620

点击了解更多>>>

责任编辑:董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