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国企跑好龙年“第一棒” 实现一季度“开门红”-华龙网

重庆国企跑好龙年“第一棒” 实现一季度“开门红”

2024-04-15 06:00:42 来源: 华龙网 听新闻

QQ图片20240415005616

华龙网讯(首席记者 王玮)近日,记者从重庆市国资委了解到,一季度,市属国有经济运行实现“开门红”,51户市属重点国有企业实现利润同比增长5.1%。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9.7%,增加值同比增长13.6%。

从市属重点国有企业交出的一季度成绩单中不难看出,企业民生保障能力持续提升,一系列增长数据也足以说明,重庆国有企业坚持从国家长远利益和人民根本福祉出发,发挥好公共保障功能,加大服务民生与社会的力度:

污水处理、售水、发电量增长3%、2.6%、10.7%。

交通运输业增长势头强劲,客运旅客运输量8.8亿人次,同比增长14.3%,其中,公共交通运输量8.1亿人次,同比增长14.6%;机场旅客吞吐量、货邮吞吐量分别完成1187.6万人次、2717.1万吨,同比分别增长23.8%、12.2%。

旅游业持续向好,市属国有景区、景点接待游客135.2万人次,同比增长2.74%。其中,市属国有酒店接待游客29.3万人次,同比增长28.2%。

市国资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全市国资系统深入推进“三攻坚一盘活”改革突破,开展“三清三减三增”专项行动,分层分类推进问题解决,取得系列阶段性成果。重庆国有企业“止损治亏”迅速突破,推动企业改革措施全面落地见效,市属国企阶段性减亏扭亏进展率68%,庆铃集团、重庆咨询投资集团、重庆进出口担保集团、高新开发集团等10户企业一季度进展率达100%。

在盘活资产方面,市国资委推动市属国企加强与央企、民企、外资等多渠道合作,开展国企民企协同发展项目推介会、央渝同行(南岸)发展对接等活动,推动资产盘活取得阶段性成果。重庆物流集团红旗河沟汽车站升级打造博物馆型文创主题商业。与中国通用、中交、中旅、信达等央企达成盘活资产系列协议。

此外,重庆还实施了国企“瘦身”改革专项行动,截至3月末,51户市属重点国企中32户管理层级已控制在3级以内、4户控制在合理4级以内,完成率71%。压减法人户数91户,完成年初目标责任书压减任务的65%。

责任编辑:伊永军

华龙网记者 王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