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博会里看重庆”系列观察② | 会展名城与会展高地的“接力赛”-华龙网

“消博会里看重庆”系列观察② | 会展名城与会展高地的“接力赛”

2024-04-14 19:04:30 来源: 华龙网 听新闻

会展业,在国际上被誉为“朝阳产业”。

会展产业的联动效应,国际公认是“1比9”,即会展收入“1”,所带动相关产业收入为“9”。

中国西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重庆,加速建设国际会展名城,计划3年内将培育5个国际级会展项目。

2023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华龙网首席记者 李文科 摄
2023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华龙网首席记者 李文科 摄

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博鳌亚洲论坛……海南,打造国际知名会展高地,推动会展业与旅游等重点产业融合发展。

两座“会展之城”,以“展”为媒,齐头并进,共促发展。

4月13日—18日,第四届消博会在海南举行,是今年以来六大国家级展会中首场举办的展会。在这场盛会上,有哪些办展的“新风向”“新趋势”,重庆应当如何借鉴?

01

国际化

核心是展商和买家的国际化

四月的海南岛,繁花似锦,生机勃勃。

4月13日上午,第四届消博会在海南省海口市启动,来自全球各地的客商汇聚一堂,共同见证全球消费创新系列活动。

本届消博会,最显著的特点之一便是——国际化。本届消博会规模再创新高,来自全球71个国家和地区的4000多个品牌参展,其中84个国内外品牌首次参展,成为亚太地区规模最大的消费精品展会。

英国、俄罗斯、蒙古、马来西亚等国家今年首次组团参展,带来不同国度的风情。越来越多的全球头部品牌和最新产品,也将消博会作为首选地,在此发现新的商机、收获丰硕成果。

茅台集团亮相消博会。消博会网上新闻中心供图
茅台集团亮相消博会。消博会网上新闻中心供图

消博会之所以在国际化方面表现亮眼,首先因其定位明确。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彭清华在活动启动仪式上致辞表示,消博会已成为全球消费精品集聚地和消费市场风向标,为促进国际交流与合作,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求,推动世界经济复苏发挥了积极作用。

其次,经过前三届的耕耘后,消博会的“金字招牌”也越发响亮,吸引力自然越发强大。“这是英国第一次在消博会上开设国家馆,消博会是一个重要的平台,可以让中国消费者体验多样化高品质英国产品,也让英国品牌和中国合作伙伴交流经验,促成合作机会。”英国驻华贸易副使节施睿耀说。

华为展台吸引众多客商参观。消博会网上新闻中心供图
华为展台吸引众多客商参观。消博会网上新闻中心供图

此外,会展国际化的核心,是展商和买家的国际化。吸引展商与买家前来,需要打造高规格的会展项目。消博会不仅是今年中国首场重大国际性展会,也是商务部“消费促进年”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双重效应叠加,辐射能力自然更强。

重庆目前已成功举办西洽会、智博会等国际展会,并接连举办市长顾问团年会、亚太零售商大会等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重点展会,但仍存在会展发展定位亟需精准、缺乏发展长远目标等问题。

按照重庆市商务委印发的《重庆市推动会展业高质量发展若干工作措施(征求意见稿)》,到2025年,重庆市经国际展览业协会认证的国际级会展项目将达到5个,进入国际展览业协会认证的机构数量超过5家,单次展览面积在10万平方米以上的展会项目达到5个,培育1家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会展集团,让会展经济综合带动效应持续放大。

02

专业化

动力来自新思维和创新发展

本届消博会的“专业化”,也成为来往参展的企业和客商讨论的焦点。其中,主要聚焦在两个显著变化:

——展会日期固定。

前三届消博会因各种原因,时间并不固定。第一届消博会于2021年5月7日至5月10日举行,第二届消博会于2022年7月25日至7月30日举行,第三届消博会举行时间则是2023年4月11日至15日。

但从今年起,消博会将固定每年4月13日至18日在海南举办。固定会展时间,看似是小事,但其实固定后,能更方便企业和展商安排参展。

——办展模式创新。

本届消博会,从地域上由海口一城,扩展到全岛办展;形式上从线下办展,扩展到线上线下全方位促进交易。

首次采用的“1+N全岛办展”模式。除继续在海南国际会展中心设置主会场外,在海口、博鳌等地新增帆船游艇、免税购物、国际健康3个分会场,充分利用自贸港关于“零关税”交通工具及游艇清单扩容等政策红利,体现消费新场景、新领域、新亮点。

众多新品选择在消博会上首发。消博会网上新闻中心供图
众多新品选择在消博会上首发。消博会网上新闻中心供图

创新,正成为各地办展专业化的核心驱动力。以上海为例,为了办好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海专门出台一部地方法规《上海市服务办好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条例》,并于2022年10月1日起正式施行。

该条例的出台,为进博会越办越好提供了法治保障,为一个展会专门设立一部地方法规,本身也是一次具有创新性的立法。

除此之外,会展的专业化,还体现在展场馆周边区域交通、物流、餐饮、住宿、娱乐等配套设施建设,以及科学合理布局会展场馆等各方面;还需要培养造就一大批会展专业人才,并加强会展研究和会展智库建设。

“这次前来参加消博会,我们也和海南方面进行深入交流,积极学习他们在办展方面的优秀经验,希望能为在重庆举办大型展会提供宝贵经验。”重庆市商务委员会会展处副处长谭川平说到。

03

市场化

——不断扩大会展的品牌效应

本届消博会,还结合2024奥运年体育赛事经济火热的特点,在消博会吉祥物形象基础上赋能海南元素拓展设计,打造第四届消博会吉祥物系列 IP 新形象——“运动猿”,分别是冲浪猿、沙滩排球猿、滑翔伞猿、足球猿、帆船猿、自行车猿。

这又为消博会品牌拉了一波新鲜感和亲切感。

本届消博会全面落实“高质量办展、市场化办展”理念,提升展会的效果、效益和效率。

据组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消博会坚持“精品路线”定位,继续加大对国际头部消费品品牌的招商招展力度,广泛邀请国际品牌携“新”“奇”“特”消费精品参展,全球战略伙伴为中国银行和茅台集团,全球荣誉合作伙伴为交通银行。

消博会打通海南全省文商旅体活动。
消博会打通海南全省文商旅体活动。

同时,消博会还打通海南全省文商旅体活动,通过系列“消博+”活动,创新宣传和营销方式,带动全岛消费热度,营造“国际范、国潮热、海岛风”的海南形象。

“消博+”还将把消博会延伸至电商领域,全力打造“消博汇”公共臻选品牌,打通保税区、免税城的线上线下销售渠道,让更多“海外购”变成“海南购”,促进消费回流。

通过这一系列市场化举措,将消博会的品牌效应放到最大。而这背后,则来自于海南积极推进会展市场化进程。

根据《海南省会展业“十四五”发展规划》提出,发展壮大会展业市场主体,包括:引培各类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市场主体,实施“全球会展商计划”、做大做强本地会展企业、鼓励支持“引进来”“走出去”积极对接国际会展组织机构;引导各类市场主体加强能力建设,提高会展专业化服务能力、推动成立跨行业会展服务联盟等。

近年来,重庆也积极探索市场化办展,以“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的形式,推动政府和市场更好结合。消博会的市场化运作,为重庆探索会展业市场化发展,提供他山之石。

华龙网特派记者 董进/文

相关新闻:

“消博会里看重庆”系列观察① | “山海”携手 上演消费“大秀”

责任编辑:伊永军

华龙网记者 董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