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洋侃侃 | 德国总理访华首站选重庆 有何信号?-华龙网

洋洋侃侃 | 德国总理访华首站选重庆 有何信号?

2024-04-15 21:56:11 来源: 华龙网 听新闻

开栏语:大事小事,洋洋侃侃。华龙网视频短评栏目《洋洋侃侃》,盯紧热点,表明观点,鲜活态度,让你看见!

新闻背景:4月14日,应国务院总理李强邀请,德国总理奥拉夫·朔尔茨开始对中国进行为期三天的正式访问,访华之旅的首站选择了重庆。

大事小事,洋洋侃侃,今天要给大家侃侃——“德国总理来重庆”。

14日,也就是昨天,重庆迎来重要外宾,德国总理朔尔茨一行。这是朔尔茨就任德国总理以来,对中国进行的第二次访问,他也是今年首位访华的西方大国领导人。与2022年那次不到24小时的对华“旋风式访问”相比,此行的时间更长,行程更丰富,阵容更豪华。从由西门子、奔驰、巴斯夫、宝马等重量级企业负责人组成的经济代表团随行,到首站选择中国制造重镇重庆,德国媒体评论称,朔尔茨此次访华的优先事项很明确:经济问题放在前面。

此次德国总理访华在重庆的第一个参观点是博世氢动力系统(重庆)有限公司,“氢动力系统”代表着新能源汽车未来的动力选择方向,事实上近年来在渝加速发展的德企还有很多,如巴斯夫、鞍钢蒂森克虏伯、埃马克、麦德龙等等。正如朔尔茨所说,德国企业在重庆得到了高水平的支持,德方愿继续推动双方合作迈上新台阶。

朔尔茨在渝中区来了一场“山城”City Walk(城市漫步),还来到江北嘴江滩公园,了解重庆大学光电学院团队开展中德合作的最新成果——可对水污染物进行监测的芯片。

自2016年起,中国已经连续8年成为德国第一大贸易伙伴。此次德国总理访华首站选重庆,意味着重庆在深化经贸合作、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以及促进西南地区开放发展等方面迎来重要机遇。相信随着重庆的国际形象和知名度不断提升,未来还将吸引更多德国企业和其他外资企业来渝投资兴业。

洋洋侃完了,邀你来侃侃——

德企入渝添新彩,

绿色能源展未来。

中德合作传信号,

共绘经济出华彩。

——网友:朱芳颖

文案:杨光志 杨洋

拍摄:陈洋

制作:曾意洁

统筹:杨洋

监制:刘颜 王梅

责任编辑:余文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