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 | 驴友中暑被困山中 涪陵消防紧急救援-华龙网

视频 | 驴友中暑被困山中 涪陵消防紧急救援

2024-04-16 15:14:29 来源: 华龙网 听新闻

华龙网讯(杨琦)4月14日,在重庆市涪陵区白涛街道龙脊山,两名驴友因体力不支被困山中,其中一人严重中暑并出现连续抽搐,情况紧急。涪陵消防救援支队接到报警,迅速调派白涛消防救援站前往救援。

clip_image002
消防队员为被困人员降温。 受访单位供图

六名消防救援队员携带降暑药物、矿泉水以及绳包,根据被困者描述的位置,从山脚开始向上攀登。消防员在距离山顶约2公里处发现了两位被困者,均显示中暑症状,一人已失去意识,全身僵硬并出现抽搐,伴随着剧烈疼痛的呻吟。救援队员迅速用外套在树枝上搭建遮阳区域,同时拆开医药包装盒扇风并用矿泉水冷敷被困者的颈部和背部,为被困人员降温。

随后,医护人员在消防队员的带领下到达现场,迅速为被困者进行静脉输液和急救。待被困者状况稍稳,抽搐减少后,救援队员使用绳索将一名被困者稳固绑定,并在另一名队员的协助下沿降坡路线缓慢前行。大约50分钟后,救援队成功将被困者安全转移至山下,随后被紧急送往医院接受进一步治疗。

消防部门提醒,户外登山具有一定的风险,登山前应充分准备,量力而行。出行之前留意天气变化,并规划好路线,避免前往未开发的地带游玩。

责任编辑:李茜

华龙网记者 杨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