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段盾构区间同日贯通 重庆地铁24号线、4号线西延伸段最新进展来了-华龙网

两段盾构区间同日贯通 重庆地铁24号线、4号线西延伸段最新进展来了

2024-04-16 16:51:29 来源: 华龙网 听新闻

华龙网讯(记者 刘艳)今(16)日,来自重庆交通开投轨道集团消息,4号线西延伸段和24号线一期顺利完成隧道节点工程,建设进度正稳步推进。

4号线花卉园站至龙溪站TBM管片吊装。重庆轨道集团供图
4号线花卉园站至龙溪站TBM管片吊装。重庆轨道集团供图

4号线西延伸段

已有4个隧道区间实现贯通

4月16日,随着“新征程3号”TBM巨大刀盘破壁而出,花卉园站至龙溪站TBM区间(以下简称“花龙区间”)左线隧道顺利贯通,这标志着花龙区间双向隧道实现贯通。

花龙区间全长610.5米,线路途经居民区、城市立交、商业楼等重点建(构)筑物。区间为单洞单线隧道,最小转弯半径为450米,隧道拱顶埋深33.8至42.5米,由中国电建承建。

本次掘进施工的TBM“新征程3号”为中铁装备的复合式土压平衡盾构机,总长度约97米,重达450吨。为保证施工安全和进度,重庆轨道集团联合施工单位,先后对TBM掘进姿态控制、施工工艺风险控制等进行系统优化,攻克了侧向始发导致竖井出渣困难的难题,并通过BIM技术动态模拟、可视化交底等信息化手段,安全高效的解决了狭小空间内盾体平移转体,保证TBM安全快速始发和掘进,有效提高施工效率。

目前,4号线西延伸段TBM区间掘进累计完成8.1公里,除花龙区间外,还有龙溪站至嘉州路站区间、嘉州路站至民安大道区间、玉盘区间始发井至盘溪站区间三个区间实现了隧道贯通。

4号线西延伸段工程西起盘桂路站,东至民安大道站(已建),建成后将与4号线一期、二期贯通运营,串联起大石坝组团、观音桥组团、火车北站、唐家沱组团、龙兴组团等重要区域,进一步加密中心城区轨道交通线网,方便市民出行。

24号线一期龙湾站至瓦子坝站右线暗挖段贯通。重庆轨道集团供图
24号线一期龙湾站至瓦子坝站右线暗挖段贯通。重庆轨道集团供图

24号线一期

龙湾站至瓦子坝站右线暗挖段贯通

今日,24号线一期地龙湾站至瓦子坝站(以下简称“地瓦区间”)也迎来右线暗挖段贯通。

“先锋3号”复合式TBM承担地瓦区间的掘进任务,本次完成右线贯通任务后,将在该区间内进行洞内拆解调头,二次始发至瓦子坝站左线接收端,完成该区间双向隧道掘进任务。

为确保施工安全,重庆轨道集团联合施工单位中国铁建对刀盘进行改良,增大刀盘开口率,并配置高效可靠的渣土改良系统、防喷装置,大大提高了TBM的适应性,减少对周边土层的扰动,保证盾构机的作业效率。

据了解,地铁24号线一期工程,起于巴南区,终点为南岸区广阳湾站,线路全长18.82公里,分别与6号线东延伸段、8号线、27号线形成换乘。

该线路是重庆轨道交通建设网络中骨干线路之一,也是重庆首条全自动驾驶、首条采用云化物联网融合平台的轨道交通线路,建成后能有效提升轨道交通南北向的运输能力,增强重庆东站的辐射范围,支撑广阳岛区域发展,满足东部槽谷发展需求,为市民出行提供便利。

责任编辑:邵煜晟

华龙网记者 刘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