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创 重庆“自愿戒毒一件事”应用平台正式上线-华龙网

全国首创 重庆“自愿戒毒一件事”应用平台正式上线

2024-04-16 16:58:13 来源: 华龙网 听新闻

“自愿戒毒一件事”应用平台上线发布仪式。市戒毒聚供图
“自愿戒毒一件事”应用平台上线发布仪式。重庆市戒毒管理局供图

华龙网讯(首席记者 王玮)想自愿戒毒有什么渠道?戒毒所到底是什么样的?戒毒后能否融入社会?

4月16日,重庆市戒毒管理局举行应用平台上线发布仪式,由重庆先行开发、全国首创的重庆市戒毒管理局“自愿戒毒一件事”应用平台正式上线启用,旨在解决社会公众对戒毒的不了解、吸毒人员如何自愿戒毒的一系列困惑。

“我是通过网络了解到重庆戒毒康复所,当时只是怀着试一试的心态,不远千里来到这里,希望能够戒除毒瘾。”康复人员高某说,没想到,在场所的专业戒治指导下,自己不仅身体恢复了健康,成功戒除了毒瘾,还重新找回了生活的方向。“这个应用平台上线后,希望有更多的人了解自愿戒毒,让那些像我一样的人能够摆脱毒魔,重新回归正常生活。”

记者在应用平台上看到,整个应用由“我想戒毒、我在戒毒、我能戒毒”三部分组成。

在“我想戒毒”界面,记者看到吸毒人员可以直接点击预约,其中还人性化地设置可以选择匿名预约。此外,入所戒治前还可以通过应用了解所内生活环境和戒治方法、学习戒毒知识等相关内容。

“我在戒毒”板块,就可以为在所戒毒人员和家属推送本人戒治状态和所务公开内容,让家属线上实时全面掌握戒毒人员在所情况。

“我能戒毒”则通过多跨场景系统整合医疗、人社、民政等社会资源,帮助戒毒人员回归社会。

“以前我们想要了解亲人在场所的戒治情况,只能通过现场探访的方式。现在有了这个应用平台,我们可以直接在上面看到亲人的戒治状态和效果。同时,还能实时了解所务公开内容,学习一些禁毒戒毒知识。”康复人员家属说,“儿子在这里康复戒毒,这样的手段就能让我们更放心。”

“接下来,我们将完成场所内管理网上全流转,实现自愿戒毒数字化闭环管理。同时,对接人社、民政等部门,研究建立融跨协同机制,逐步打通医疗救助、就业帮扶等事项网上办理服务通道。”重庆市戒毒管理局副局长肖初海介绍。

重庆市委政法委副书记苟鹏表示,该应用为吸毒人员及家属了解戒毒康复场所和自愿戒毒工作搭建了平台、畅通了渠道,实现了市级多部门的数据融跨和省级业务协同,融入了超大城市的治理和以数据赋能社会治理体制机制变革重塑,全方位提升城市的发展能力、服务能力和治理能力。

责任编辑:李茜

华龙网记者 王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