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员工解除劳动合同需注意哪些法律风险?重庆五中院送法进企业-华龙网

与员工解除劳动合同需注意哪些法律风险?重庆五中院送法进企业

2024-04-16 17:41:27 来源: 华龙网 听新闻

庭审现场。法院供图
庭审现场。法院供图

华龙网讯(记者 余志斌)“企业用工一定要注意签订劳动合同,不要认为劳动者不签,自己就占了便宜……”4月15日,重庆五中院联合荣昌法院开展“送法进园区”法治宣传活动。

“劳动争议案件的示范作用较强,劳动者胜诉的案件会导致同一用人单位的群体性诉讼。”当天上午,在荣昌高新区管委会一间会议室,来自重庆市第五中级人民法院民四庭的法官助理郭丹丹带来关于“劳动权益需保障 规范用工促发展”主题的法治讲座,现场荣昌区板桥工业园区的40余家企业代表聚精会神认真聆听。

郭丹丹称,企业在用工中,一定要及时订立劳动合同。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中的相关规定,用人单位自用工之日起,应依法与劳动者订立书面劳动合同,应当在用工之日起一个月内订立,否则将面临支付二倍工资甚至被视为建立了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的风险。

法律课堂进企业。法院供图
法律课堂进企业。法院供图

关于劳动关系解除时的法律风险与防范,郭丹丹特别提醒,企业务必要发挥工会组织作用,解除前需经工会程序,没有工会则要通过听取职工代表意见或向当地总工会征求意见的方式进行办理。

同时,郭丹丹建议企业慎以违反规章制度辞退员工,慎用“劳动者不能胜任工作” 为由解除劳动合同,更不可依据“末位淘汰制”的规定解除劳动合同。面对员工的“不辞而别”,应积极履行管理职责催告返岗,根据员工返回与否的情况,选择对劳动合同继续履行或者及时解除,预防劳动关系不确定的法律风险。

“法官的讲座非常及时。法官强调了很多平时操作中的细节,介绍了企业如何去把它落地,希望以后能够经常开展这种培训。”听完讲座,重庆方通动物药业有限公司的柳丽霞表示收获很大。

普法小贴士——

劳动合同的必备条款:

(一)用人单位的名称、住所和法定代表人或者主要负责人;

(二)劳动者的姓名、住址和居民身份证或者其他有效身份证件号码;

(三)劳动合同期限;

(四)工作内容和工作地点;

(五)工作时间和休息休假;

(六)劳动报酬;

(七)社会保险;

(八)劳动保护、劳动条件和职业危害防护;

(九)法律、法规规定应当纳入劳动合同的其他事项。

劳动合同除前款规定的必备条款外,用人单位与劳动者可以约定试用期、培训、保守秘密、补充保险和福利待遇等其他事项。

责任编辑:余文欣

华龙网记者 余志斌